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谱写“团结曲” 唱响“幸福歌”
发表时间:2022-05-27 20:45: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东山中心小学坚持“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办学思路,致力于挖掘和弘扬布努瑶文化,在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交融里,让校园文化增添了新时代民族团结教育新画卷,发挥传播育人功能,促进民族文化相互认同相互交融、各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向前。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7日电(韦明崧) 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是布努瑶聚居地,布努瑶民间文化丰富多彩,源远流长。多年来,东山中心小学坚持“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办学思路,致力于挖掘和弘扬布努瑶文化,在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交融里,让校园文化增添了新时代民族团结教育新画卷,发挥传播育人功能,促进民族文化相互认同相互交融、各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向前。

巴马县委宣传部供图

巴马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今年第四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上,该校瑶族嫩哥细妹身着民族传统服饰,伴着熟悉乡音乡调,以一曲“迎宾歌”成为校园中一道亮丽风景。“迎宾歌”(瑶语叫“飞歌满”)是番瑶人民重要喜庆活动的开头歌,它用声音描绘了瑶寨生活场景,是番瑶人民沟通、交流、抒情的一种方式。

  笔者在现场看到,除“飞歌满”这充满家乡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外,该校学生还带来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民族传统手工艺展示、现场书法书、瑶山鼓韵、弩舞、铜鼓演奏、鼓舞大课间展演以及少数民族服饰或配饰剪拼图案等少数民族文艺节目。“这些优秀节目将中华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文明精神与民族团结教育有机融合。”该校谭松副校长告诉笔者,通过一系列活动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师生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目前,该校被评为自治区“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河池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

  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线。东山中心小学学校校长兰桂宁介绍,学校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尤其是在语文、思政的教学中,将民族政策、民族文化、民族团结知识融入课堂教学,在体育课堂上,教学生射弩、敲打铜鼓,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家乡文化,感受东山瑶族非遗文化的魅力。教育引导各族学生从小树立爱国主义意识、团体意识,切实增强各民族学生“三个离不开思想”,促进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巴马县委宣传部供图

巴马县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瑶族非遗物质文化走进校园,融入纯民族元素已经成为学校艺术教学的一部分,打开了创新教学新局面。“现在我们很多同学都会射弩、打鼓、唱迎宾歌。”学生兰美娟自信地告诉笔者,学校通过传承民族文化艺术节、主题团(队)日活动、国旗下讲话等形式,课堂内外,整个校园都是展示民族团结的阵地。“以前不知道家乡有这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平时较多接触现代歌曲,现在能到这里教书,进一步了解这类传统歌曲,觉得蛮有意思。”该校教师黄小妹如是说。

  在这个“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布努瑶民族,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推崇。先后得到中央电视台、广西日报、河池日报等区内外媒体的争相报道。东山乡中心小学始建于1955年,占地面积26.8亩,现有教学班18个,在校学生为819人,瑶族学生785人,占95.8%,在这具有深厚瑶族民间文化底蕴的基础上,为更有效地弘扬、挖掘、发展瑶族传统文化,全面展示浓郁神秘、多姿多彩的瑶族风情魅力,充分发挥瑶族文化资源优势提供了条件,让世界长寿之乡的巴马瑶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说起如何进一步谱写校园“团结曲”,分管民族团结工作的副校长兰桂文表示,校园艺术节只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学校将持续深入挖掘和整合本土民族文化,在教学中融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到以点带面,从线到片,营造一个“团结、共美、和谐、包容”的氛围,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共同唱响巴马人民的“幸福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