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海警局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28 14:42: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27日,在第二个民法典颁布日来临之际,广西海警局积极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切实推动广大海警执法员学习民法典活动走深走实,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8日电 5月27日,在第二个民法典颁布日来临之际,广西海警局积极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切实推动广大海警执法员学习民法典活动走深走实,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学习民法典。广西海警局供图

  在广西海警局,一堂民法典宣讲辅导正在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该局政治工作部保卫科干事孙在波从“民法典的历史追溯和编纂历程、民法典的特色亮点、与海警执法员关系密切的重点条文列举、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实践要求”四个方面出发,不仅介绍了民法典是什么,还为执法员们遇到的涉法问题“支招”。参加授课的执法员小杨感慨道:“以前参加法纪教育只知道不能‘干什么’,现在还知道能‘干什么’,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样的法治课管用。”

 发放书籍、宣传手册。广西海警局供图

  期间,该局精心选取多个引发社会热议的典型案例制成宣传手册和橱窗板报,以“条目解析”“亮点展示”对民法典条文进行解读宣传,以“看图说法”“问答解法”回应执法员关注热点,帮助执法员理解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重要作用,真正让民法典看得见、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把民法典送进执法员心坎里。执法员小刘对这些宣传板报印象深刻:“购房纠纷、防卫过当、高空抛物、结婚登记……展出的每一个内容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事件,板报风格简洁明了,图文结合便于理解。”

 法律骨干答疑解惑。广西海警局供图

  活动现场,该局还与单位法律顾问合作,借助网络平台为执法员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服务,帮助执法员维护合法权益,集中精力投身海上维权执法一线。“滕律师您好,前几天我只有12周岁的弟弟用我父亲的手机给一位游戏主播打赏了5000元钱,请问这钱能要回来吗?”执法员小王咨询道。“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意思就是您弟弟打赏主播这件事需要您父亲的同意或追认,您父亲完全可以要求主播或平台退回打赏。”滕律师耐心细致的回答,让小王吃了“定心丸”。

  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参加宣讲辅导300余人,解答法律咨询10余条,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受到广大执法员的连连点赞。下一步,广西海警局将持续抓好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培育广大执法员依法履职、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法律思维和法治素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