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乡村振兴+行动学习”解难题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2-05-31 06:34: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广西“乡村振兴+行动学习”项目启动以来,贵港市港北区积极运用行动学习工具方法,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智慧农田”示范区创建行动学习项目建设,建成了广西首个“智慧农田”+“稻虾种养”示范基地,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稻渔双赢”的良好效益,打造具有港北特色的“行动学习”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模式。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0日电(韦城 陆宏夏)自广西“乡村振兴+行动学习”项目启动以来,贵港市港北区积极运用行动学习工具方法,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智慧农田”示范区创建行动学习项目建设,建成了广西首个“智慧农田”+“稻虾种养”示范基地,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稻渔双赢”的良好效益,打造具有港北特色的“行动学习”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模式。近日,港北区在自治区“乡村振兴+行动学习”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交流发言。

  高位推进 加速项目建设

  港北区实行行动学习“双一把手”推进机制,设立7个行动学习工作组,落实5名处级领导包联解决项目建设问题,高位推动“高标准农田+智慧农田”示范区创建行动学习项目建设。同时,整合财政、水利、自然资源等8个部门力量,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项目实施团队,选拨60名优秀干部参与项目建设,通过运用头脑风暴和世界咖啡屋等方法,形成任务、措施、责任“三张清单”,加速项目建设。港北区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于当年10月全部开工建设,同比提前2个月开工。截至目前,项目施工进度达99.3%,同比提前8个月完成施工,排在广西前列。

  靶向发力 有效解决难题

  港北区聚焦问题,对项目进行起底复盘,组织实施团队深入村屯调查研究,与农户、施工方等“问题拥有者”面对面沟通,找准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针对问题,该区运用鱼骨图等方法将杂乱无章的问题归纳分类,梳理出制度、土地等5大类问题,找准找实瓶颈问题。聚焦关键问题,运用重要性紧急性矩阵等工具找出9条对策,有效解决了资金投入不足等难题,吸收社会资本1200万元投入“智慧农田示范区”建设,实现水稻种植从机械化到智能化的提档升级。

  以知促行,兴产业促增收

  港北区实施导入理念“大培训”工程,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统一团队成员知识结构和话语体系。同时,强化人才支撑,推广“1+N”传帮带机制,培育了35名行动学习促进师。此外,注重突破等级界限,创新业主方、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以及农户代表参与的“五方研讨机制”,开展平等对话交流,让农户全面参与到项目设计、施工等环节,推动广大群众对项目从“反对—理解—支持—满意”的转变。港北区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1200亩项目的土地流转。在种植双季稻的基础上,利用冬闲田开展稻虾种养,既保证了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不减少,又通过养虾增加了收入。目前项目亩均产虾达300斤,双季增产富硒稻300斤,带动周边4个乡镇14个村集体发展稻虾产业1万亩,提供就业岗位150多个,联农带农效益显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