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藤县:党建引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2-05-31 06:43: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梧州市藤县注重党建引领,大力培育和引进“头雁”,并在构建“一村一品”区域化发展中发挥头雁效应,促进农业工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提高农业产业水平。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0日电(覃武辉)近年来,广西梧州市藤县注重党建引领,大力培育和引进“头雁”,并在构建“一村一品”区域化发展中发挥头雁效应,促进农业工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提高农业产业水平。

  近日,在藤县塘步镇汗池村绿柚家庭农场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上,该农场负责人黄汉昌正在浇水,保证基地的湿度。

  黄汗昌是一名党员,自从选上汗池村干部后,他积极探索管护方便的产业,为村民树立示范。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食用菌种植管护方便、耗费人力少,就专门到湖南江华县、广西容县考察学习食用菌种植,并于2021年11月种植了平菇8000多棒。白天他要到村委上班,主要靠妻子护理,下班回来就协助妻子管护,仅半年时间,黄汗昌就靠种植平菇获得了近5万元的收益。

  在种植平菇的同时,黄汉昌便着手研究高端食用菌黑皮鸡枞菌,他一边试验,一边学习,不懂就从网上查阅资料或者咨询农技人员,在经历多次失败后,成功摸索出黑皮鸡枞菌的种植和培育菌种方法,并计划作为主打食用菌推广种植。

  “种植食用菌成本低、风险小、见效快,产品绿色环保,市场前景广阔,适合村民发展,今后我将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种植,和村民一起走上一条致富新路子。”谈及如何带动村民种植,黄汉昌满怀信心。

  塘步镇汗池村乡贤莫明东早年一直在广东打拼,成功在广东扎根,因为需要照顾年老的双亲,2016年回乡创业。他看好食用菌的发展前景,便加入黄汉昌的团队,为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出谋献策。今年4月,他和黄汉昌等4人共同投资100万元,规划建设食用菌菌种培育车间和示范种植基地,将推行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力争把使用菌产业做强做大。目前该车间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份可以规模化生产菌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塘步镇汗池村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把党员培育成为致富带头人,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走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汗池村通过党建引领,发展食用菌产业,扩宽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以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藤县塘步镇汗池村总支部副书记蒙吴鑫说。

  近年来,藤县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培育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科技兴村、企业带村、人才强村,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示范带动,激发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目前,藤县培育和引进致富带头人超5000名扎根农村基层,引领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