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上林县塘红乡石门村:传承慈孝美德 云上迎“六一”
发表时间:2022-05-31 17:11: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26日,上林县塘红乡石门小学特别举办“传承慈孝美德,云上喜迎‘六一’”系列活动,蓝婷婷等五名在2022年度“慈孝少年”评比中脱颖而出的同学获表彰。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0日电(蓝洲 富淳)5月26日,上林县塘红乡石门小学特别举办“传承慈孝美德,云上喜迎‘六一’”系列活动,蓝婷婷等五名在2022年度“慈孝少年”评比中脱颖而出的同学获表彰。接下来的嘉宾慈孝微课堂及现场作画赠画,孩子们民族特色《听我说谢谢你》等节目,更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据考证,塘红乡石门村民间千古流传龙母慈孝故事,“上林壮族龙母节”2012年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六一”儿童节临近,如何通过喜迎节庆更好传承慈孝美德?经南宁市住建局派驻石门村第一书记胡智斌倡议并争取到广西建工集团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热心赞助,石门小学决心评选表彰本年度“慈孝少年”,创新本校素质教育。

蓝洲  富淳  供图

  蓝洲 富淳 供图

  如何确保“慈孝少年”评选公平公正,得到公众信服?石门小学校长韦文军现场作了介绍:

  ——先评出“最想感谢的人”。学校各年级举行“感恩同学”主题班会,全班每一位同学都要说出校园里你最想感谢的人并说明理由,获感谢点数最高的前3名列为“慈孝少年”候选人。最终,全校6个年级初选出18名候选人。

  ——“四个方面”再筛选。学校全体教师对18名候选人主要从是否尊重教师、是否违反学校纪律、是否做了好人好事和文明礼貌四方面再筛选,推荐出10位“慈孝少年”候选人。

  ——村委入户核实终确认。就10名“慈孝少年”候选人在家是否真的孝顺父母及长辈,向学生家庭所在地生产队长或乡贤广泛了解,并逐一入户核实,再优中选优终选5名“慈孝少年”候选人。在先期全村公示三天中,有群众反映问题再核实后剔除一名有瑕疵候选人,经增补名额再行公示三天无异议后才最终确认出五名“慈孝少年”。

  脱颖而出的蓝婷婷等五名“慈孝少年”,迅速成为石门一带引领慈孝文明新典范。就读二年级的龙楼庄少年蓝辰,爸爸妈妈种下几十亩黑皮冬瓜,每天早上5点半前就得双双下地忙活,蓝辰每天要在6点半前就起床自己煮吃早餐,星期天还要照顾两个比自己小4岁多的弟弟。

  还有三年级学生蓝婷婷与爸爸蓝松安相依为命,家庭三姐妹都在读石门小学,爸爸年初又不幸摔倒导致左腿骨折,她除照顾爸爸还包揽下所有家务,但功课却一点也没落下,活动当天,她除了获“慈孝少年”奖又获学习成绩优异奖……

蓝洲  富淳  供图

  蓝洲 富淳 供图

  慈孝美德的传承活动,还得到了各界学者及名人的热心参与,让石门小学师生深受慈孝文化的熏陶与教益。

  南宁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韦程东专程到校作了慈孝微课堂讲演,以自己曾在石门小学读书成长为例,给孩子生动讲解什么是孝道,只有守孝道弘扬孝道才是自己成才报效国家大道的深刻道理。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曾柏良带领自己的学生、知名画家曾毓珺现场作画并赠画石门小学等。

  作为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广西建工集团第四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分公司副总经理欧剑兰慰问了单亲家庭蓝松安户,为该户送上慰问金1000元。

  活动最后,石门小学孩子们还为众嘉宾演唱了民族特色歌曲《听我说谢谢你》及舞蹈《中华孝道》等,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壮家母慈子孝幸福生活新风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