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百色田林县打造数字乡村小程序 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发表时间:2022-06-01 10:23: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百色市田林县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定点帮扶村潞城瑶族乡丰防村为试点,深圳市光明区提供资金,中国电信提供网络基础设施保障,建成丰防村数字乡村小程序。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日电(韦沫)为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百色市田林县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定点帮扶村潞城瑶族乡丰防村为试点,深圳市光明区提供资金,中国电信提供网络基础设施保障,建成丰防村数字乡村小程序。

  小程序包含村民中心、村务监督、用户中心三个板块,于今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累计访问量已超3.5万次。

  “我们村的汛情监控其他村也能看到,这个小程序方便大家雨季查看涨水情况。”近日,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的李大哥对同村的王叔说。

  丰防村、风洞村以养鸡闻名,村里分布着121个鸡棚,年出栏量可达180万羽。村里去县城的路上有一座水漫桥,是出行最方便的路。但每逢雨季来临河水上涨,村民、客商就可能无法从此处通行,只能“望水兴叹”,或者冒险渡河。过去,村干部总是要千叮万嘱大家注意安全。但不时仍有村民来问水情。现在依托小程序,村民不用问村干部,自己在手机上就能随时查看水情,还会拿着这个数据劝周围人勿涉深水过河。

  过去想了解村里的信息,村民都要跑老远去看宣传栏,信息又容易被覆盖,微信群的文件图片如果不及时打开后面想看也看不到,但村民都要养家糊口,很难经常聚在一起开会。

  现在,村民在小程序里随时能看到政策、福利、村集体产业资金项目、文体活动等跟自身切身相关的信息,还可以对相关信息进行浏览、点赞、收藏、评论。这就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壁垒:村民随时都能知道村里在做什么并提建议,村干和工作队再根据建议把事做得更好。这样,村民的参与感更强了,也缓解了因不了解信息造成的误解,大大拉近了村民和干部、村民和村民之间的距离。村民的获得感和对村两委、工作队的信任感均有明显提升。

  “我们基层人少事杂,村民还未必知道我们在做什么。现在,有了小程序,全村都可以在上面互动。以前制定村规民约无人问津,这回我们在数字乡村上造势,大家都积极献计献策,马上就可以出台真正属于自己的村规民约了。”丰防村村支书陆少明高兴地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