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流打造“智慧城管” 助推城市管理提档升级
发表时间:2022-06-01 22:33: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北流市充分利用数字信息可视化、大数据分析、智能交互等高新技术,发挥党建领航作用,打造“智慧城管”系统,推进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城市管理,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使得城市管理的水平大幅跃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日电(李洪健 周科榆)近年来,广西北流市充分利用数字信息可视化、大数据分析、智能交互等高新技术,发挥党建领航作用,打造“智慧城管”系统,推进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城市管理,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使得城市管理的水平大幅跃升。

  给城市管理装上“智慧大脑”,提升监督管理质效

  “这位市民朋友,您所在区域禁止停车,请马上驶离,感谢您的配合。”在北流市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智慧城管”系统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远程“喊话”。“在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智慧大脑”的全天候实时监控下,类似的违法行为30秒内就能得到响应解决。”该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副局长梁武伟说。

  随着北流城市的发展,街道网络的不断延伸,北流市委、市政府敏锐地察觉到,传统人工“摊大饼”式巡查执法费时费力,已跟不上新形势发展,提出要向先进科学技术要质效,筹建“智慧城管”系统的目标,智慧城市智慧中心核心这一子项目顺利建成,标志着传统人工巡查转变为智能化管控,被动处理转变为事先预防和即时管理。

  给城市管理配上“感知神经”,提升发现问题速度

  “城市就像一个巨人,智慧城管系统就是这个巨人的眼睛、耳朵和嘴巴。”北流市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顾国志形象地说道。该市在城区各重点区域安装启用“视频监控+喇叭”喊话系统396套,重点聚焦覆盖城区16个社区的主要市场、广场、公园、超市门前、学校大门口等重点区域,构建起“智慧城管”系统的“感知神经”。组建7个党员先锋小组轮流坐席智慧城管智慧中心,利用视频监控全天候、多点位对监控范围内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市容“五乱行为”,不佩戴口罩、群众扎堆聚集等疫情隐患行为进行实时监控,采取“非现场式、非接触式”巡查劝导方式,发现有上述行为的,立即通过高音喇叭远程喊话劝导提醒,对屡劝不改者,系统录像抓拍,及时“派单”到各辖区城管执法中队,由执法人员火速赶到现场进行劝导及执法。今年以来,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及时制止市容“五乱”行为3000余次,开展防疫宣传1400多次,纠正不戴口罩和扎堆聚集累计1500多次。

  给城市管理装载“管理软件”,提升执法处置水平

  “除了在硬件上下功夫,在软件方面也同时发力。”北流市城管监督局副局长梁武伟说。这里的“软件”指的是北流市目前正在实行的“网格化+街长制”城市管理模式,“智慧城管”运用数字地图把城市划分为城管执法中队的责任网格单元,指派一名党员业务骨干作为城市主要街道管理责任人,日常采取“小问题巡逻即刻解决,大问题集中整治解决”措施,形成了分片包干、专人专责、团结协作的执法模式。积极构建“灵活快速”处置机制,配发70辆执法两轮电动车给一线城管执法人员,充分发挥两轮电动车“小、巧、快”的优势,将城市管理执法的触角延伸至城市的每个角落,实现城市管理执法快速反应、快速行动、快速处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