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市:弘扬清正家风 促进党风政风 带动社风民风
发表时间:2022-06-01 22:38: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桂平市以互联网直播的方式在拥有31万本地粉丝的桂平浔州网视频号举办家教家风专题讲座,收听收看人数13500人,互动点赞15267次,评论991条。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日电(莫冬冬)“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长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近日,桂平市以互联网直播的方式在拥有31万本地粉丝的桂平浔州网视频号举办家教家风专题讲座,收听收看人数13500人,互动点赞15267次,评论991条。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是廉政建设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桂平市纪委监委围绕“清廉桂平”建设,聚焦以家庭“细胞”清廉促进社会“肌体”清廉,在全市广泛开展“清廉家庭”活动,通过创新形式强宣传、深挖资源强阵地、培育典型强引领,助推好家风进机关、进村屯、进家庭、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相互浸润,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桂平市纪委监委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持续开展“树廉洁家风,共筑‘护廉网’”活动。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的通知》等,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廉政家访等活动,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家风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修身齐家,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正党风政风。今年以来,组织部分乡镇党委、市直单位“一把手”及其家属到贵港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全市乡镇、市直单位“一把手”对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进行廉政家访68人次。

  “我们借助古建筑思明堂进行家风家训教育。现在,每家每户都将家规家训上墙,走进家里,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家风家训。”在桂平市第一个家风家训教育基地——马皮乡西河村石根河屯,驻村工作队员韦涵笑对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石根河屯家风家训基地建设情况。

  桂平市纪委监委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原则,把廉洁文化与乡村建设、社区文化、家训家风等相融合,挖掘本地历史文化中的廉洁思想,整理本地古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利用乡村风貌改造契机,打造江口镇东升村百益屯、蒙圩镇曹良村等各具特色的家风教育场所,以清廉家风建设带动村风民风建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的榜样因可亲可近、可学可比而更具有教育引领意义。在桂平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被评为2021年广西最美家庭的“同此一心抗疫情 清风盈门幸福家”的李文鸿家庭、“自主创业,带着村民走上致富路”的黄松江龙春英家庭先进事迹吸引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驻足。

  “家风正,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一名干部在谈及观看“最美家庭”事迹感受时说。

  桂平市以“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为主题,组织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选树家庭建设先进典型,打造清廉家庭建设示范,充分发挥清廉家庭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鲜明价值取向。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我们将不断探索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新途径、新方式,推动化风成俗,以家庭廉洁助推社会清廉。”桂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