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构建“一廊两带三区”党建示范带 着力打造老区党建品牌
发表时间:2022-06-02 07:47: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以深入推进全县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契机,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推进党建引领红色固本、产业壮大、绿色发展、基层共治、民族共融等“五大工程”为抓手,以开展支部建强、领航振兴、全域提升、先锋锻造、典型示范等“五项行动”为载体,从全县大局出发“排兵布阵”,重点打造覆盖东西南北、各具特色亮点的“一廊两带三区”党建示范带,着力打造老区基层党建品牌。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日电 (牙廷亮)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以深入推进全县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契机,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推进党建引领红色固本、产业壮大、绿色发展、基层共治、民族共融等“五大工程”为抓手,以开展支部建强、领航振兴、全域提升、先锋锻造、典型示范等“五项行动”为载体,从全县大局出发“排兵布阵”,重点打造覆盖东西南北、各具特色亮点的“一廊两带三区”党建示范带,着力打造老区基层党建品牌。

 

 
东兰县城全景。黄甫浩 摄

 

  “一廊” 走出民俗旅游特色路

  打造党建助推红水河流域民俗文化长廊,以红水河流域为主线,沿河而下、辐射两岸,从长江巴畴金谷的“蚂拐节”“谈崖”“椿榔舞”到长乐镇的“铜鼓舞”、三弄瑶族乡的“祝著节”、大同乡的“布努节”,打造“党建+民俗文化”长廊。以党建示范引领为核心、共建共治共享为基础,通过党建示范带创建,打造建成巴英村“蚂拐节”广场、三弄瑶族乡的弄宁瑶族风情村等6个“党建+”民俗文化体验综合体,共接待游客体验6万余人次,推进民俗文化旅游体验成为新风尚。

 

 
东兰兰花文创产业园成游客打卡地。

 

  “两带”编织资源融合秀美卷

  打造“东西南北中”产城互动党建示范带,东拓长乐镇板登村桑蚕产业园;西扩泗孟乡田园风光、兰木乡现代观光茶园;南进促成三石镇兰花基地、广西贵隆公司党支部与神仙山风景党支部组建区域党建联盟,助推形成现代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北向隘洞镇万亩油茶产业基地、万亩中草药产业基地、肉牛产业示范基地;中融县城各机关党支部、东兰镇向阳新城、东兰县综合市场等,构成“东西南北中”全面发展的党建示范格局。

  打造“两新”党组织示范带,推进建成广西新莱建筑公司、广西河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东兰花神丝绸有限公司、广西东兰贵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立腾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三弄瑶乡家庭农场等一批新时代两新党组织窗口,推行“两新”党组织+龙头企业+群众”的模式,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资源优势,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建立用工信息共享、致富共创平台。为群众推送就业信息20300条,实现了100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收的愿望,基本解决了群众务工难、企业用工难的“两难”问题,促进企业增效、群众增收,全面开启乡村振兴。

 

 
东兰县泗孟乡按照“公司+合作社+养殖能人”的模式发展蛋鸡养殖,一颗小鸡蛋,成了撬动村集体产业发展的大产业。

 

  “三区”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水

  打造党旗领航产业发展引领区,因地制宜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统筹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每个乡镇至少打造一个“村社企合一”模式试点,以“党员带群众促发展”的思路,采取“自主经营发展型、资产合作经营型、龙头带动发展型、集体资源盘活型、联村共建抱团型”等模式,发展优质水稻、食用菌、红薯粉等特色产业,实现了村“两委”班子与“社企”班子、资源、工作“三融合”,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全县成立150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150个村级供销社,112个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

  打造党建促乡村风貌提升样板区,推行“基层组织+乡贤理事会”模式,突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四共”机制,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创建具有乡土特色的微景观。推进建成武篆镇巴学村红军文化精品村、东兰镇新烟村丘莫屯党建促乡村风貌示范屯、东兰镇纳亨村鞍马屯乡村治理示范屯建设;着力构建民居风貌协调、田园风光优美、民俗特色鲜明的党建促乡村风貌提升样板区。

  打造党建助推红旅融合示范区,以赓续红色血脉为主线,探索运用“红色历史+民俗风情”“红色精神+思想教育”“红色底蕴+美丽乡村”等模式,打造拔群干部学院、东兰烈士陵园、拔群纪念馆、韦国清广场、武篆镇东里村等8个红旅融合、红绿相映的党建示范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