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乡村教育“守护者”蒋双华:学生心中的“老师爸爸”
发表时间:2022-06-02 10:34: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广西桂林市兴安县漠川乡协兴小学的一名人民教师,蒋双华是校长,是班主任,也是任课教师。他扎根山区,以校为家,近三年的默默坚守,与学生们朝夕相处,换来了他们亲切的呼喊—“老师爸爸”。

  蒋双华组织学生开展防地震避险演练。 凤桂英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日电(杨长波)作为广西桂林市兴安县漠川乡协兴小学的一名人民教师,蒋双华是校长,是班主任,也是任课教师。他扎根山区,以校为家,近三年的默默坚守,与学生们朝夕相处,换来了他们亲切的呼喊—“老师爸爸”。

  漠川乡协兴小学位于兴安县漠川乡协兴村委,是兴安县最为偏远的乡村小学之一。学校设有幼儿班、一年级和二年级,教学任务全部由集校长、班主任、各学科任教教师于一身的蒋双华一人完成。

  在条件相对落后的乡村小学,由于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基本采取复式教学的模式。蒋双华把幼儿班、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编成一班,在给一个年级的学生上课的时候,另两个年级的学生写作业或者复习功课,这样有计划地交替进行。授课过程中,蒋双华会根据学生的年级和掌握知识程度不断调整授课状态。

蒋双华正在种蔬菜。 凤桂英 摄

  蒋双华特别注重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学校的一块空地是蒋双华和学生的自耕地,地里种有豆角、南瓜、冬瓜、辣椒等蔬菜,在劳动课时,他会带领学生一起锄地。

  蒋双华说:“从蔬菜种植、浇水、除草、施肥到收获,学生全程参与,这既让他们通过劳动亲近了自然,也体会到了‘汗滴禾下土’的艰辛,让他们学会了珍惜粮食。”

学生们在种菜。 凤桂英 摄

  协兴小学是兴安县为数不多的采取一、二年级学生寄宿制的学校。寄宿的学生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陪伴与指导,因此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显得尤为重要。蒋双华存有所有学生家长的微信,每周二、周四傍晚晚饭后,他都会和学生围坐在一起,轮流让学生和自己的父母通过微信视频聊天。有一位家长说:“蒋老师,您陪伴我儿子的时间比我们做父母的都多,您是班主任,就和家长一样。就让他叫您‘老师爸爸’吧。”从此,“老师爸爸”这个称谓在协兴村传开了。

  3月21日,是住校生谢胡鑫的生日,为了让他感受家的温暖和习俗传承,蒋双华按惯例煮了两个鸡蛋给他加餐,给予他以后考试得100分的祝福,并组织同学们一起为他欢庆生日。蒋双华总是勉励自己“莫以善小而不为”,也许这样一个暖心的举动,会在学生的心里产生爱的萌芽。

  协兴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每年清明节前夕,蒋双华都会带领学生来到协兴村红军烈士墓祭奠革命烈士,给他们讲述“四颗子弹与一条路”—开国中将韩伟与小山村的两代鱼水情的故事。

  大勇不惧,大爱不孤。蒋双华身上展现的人性之美与责任担当,得到了漠川女子凤桂英的青睐,二人于2021年5月1日结为夫妻。凤桂英持有国家保安员资格证,受聘于学校的安保工作。在安保工作之外,凤桂英负责学校食堂的后勤工作,安排师生的一日三餐,照顾学生的生活起居,学生亲切地呼喊她“保安妈妈”。

  蒋双华说:“现在整个学校有学生16人,虽然人数不多,但是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去教育好他们,守护他们的周全。”

  每一个乡村教师都是一盏灯,也许他们散发的光芒并不耀眼,但是他们坚守平凡,在遥远的山区,总能照亮一群学生前行的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