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那桃乡党建引领激活力 乡村颜值增气质
发表时间:2022-06-02 18:02: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巴马县提出“城新乡美村治屯变民富”宜居宜养生态寿乡行动后,那桃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三清三拆”工作,按下风貌改造“快进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带动群众参与基层自治,在风貌改造工作中逐渐形成了“党委引着干、支部主导干、理事带头干、群众自主干”的良好局面。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日电(乃春欢)“短短几个月,我们石湾屯的变化就这么大,现在从民安大道往石湾屯一带,统一粉刷的房屋外立面、规格一致翘屋檐的楼房错落有致,真让人赏心悦目,没后悔嫁到这来。”近日,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那桃乡民安村石湾屯的韦小璐与嫁到横县的闺蜜电话聊天中透露出幸福的话语。

  自巴马县提出“城新乡美村治屯变民富”宜居宜养生态寿乡行动后,那桃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三清三拆”工作,按下风貌改造“快进键”。以“八村党建联盟”为抓手,巧用党建“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把抓基层党建和推进乡村风貌“颜值”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带动群众参与基层自治,在风貌改造工作中逐渐形成了“党委引着干、支部主导干、理事带头干、群众自主干”的良好局面。

 干群清除路边杂草。乃春欢供图

  该乡按照“支部就近、强弱互助”的原则和“党建引领、规划共商”的理念,辖区内八个行政村党组织“结盟”,以党建联盟为纽带,通过党组织规划共商、共建互补凝聚整体合力。

  党建联盟后,各村党支部书记抱团促学,召开党建联盟联席会议,聚焦风貌改造,集思广益,共商良策。同时共同组织本村党员、群众代表到周边县、镇考察学习风貌改造先进经验,改变思想、扩宽视野、取长补短、学习先进,创新思路。

  “我们外出参观了别人的村屯,绿树环绕、干净整洁,看着非常的舒服,我们村位于贺巴高速路的进出口,良好的村屯面貌是展示全乡形象的窗口,屯内的环境卫生整治势在必行,我们要给外来游客留下好的印象。”民安村石湾屯理事会成员小黄说。

 风貌改造后的石湾屯。乃春欢供图

  该乡民安村那力屯和石湾屯率先开展“三清三拆”,是该乡风貌改造示范点。乡党委以及民安村“两委”利用夜晚时间“夜访群众”,听取群众对开展“三清三拆”意见和建议,与广大群众讲清风貌改造带来的好处,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同时以党建引领“五位一体”农村信用建设为切入点,通过正向激励,引导广大群众逐步改变生活陋习,强化环境卫生意识、文明意识,有效提升村民自治能力,使群众主动参与到“村治屯变”建设中。

  民安村“两委”、屯内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率先垂范,以能快就不要慢的工作干劲积极投入“三清三拆”工作中,从行动上、思想上形成一种无形影响力,激发群众跟着干的热情。同时,组织开展爱心共建美丽家乡捐赠活动,今年年初民安村石湾屯村民共捐赠5.6万元参与村屯建设,村民们用实际行动共建美丽家乡。目前民安村那力屯、石湾屯“三清三拆”全部完成,民安大道沿线完成635栋房屋的外立面装修,屯内环境整洁,面貌焕然一新。

 那力屯夜景。乃春欢供图

  “现在民安村那力屯和石湾屯面貌可谓焕然一新啊,特别是晚上的夜景,和县城一样漂亮了,我们敢烟屯虽然统一进行了外立面装修,但是在美化亮化上和民安村还是一定的差距,我们要借鉴民安的经验,在美化亮化上下功夫,让敢烟屯更美更宜居。”近日,在参观民安村后该乡平林村支书黄梨峰说。

  该乡平林村敢烟屯以仁寿、孝道文化建成集游览、观光、美食体验、民俗表演于一体的仁寿源景区,为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美丽乡村,平林村组建一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及村干部以身作则,“走在前、做在前、干在前、奉献在前”,带领各村屯群众、青年志愿者开展“三清三拆”,对村内沿线进行“三微”改造,村屯环境大变样,吸引外来游客纷至沓来。目前敢烟屯全屯66户全部完成房屋外立面改造,35户农户通过改造自家房舍,建成了“仁寿乡舍”农家旅馆,农户实现年均收入2-4万元,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仁寿乡舍一角。乃春欢供图

  “我们‘借’乡村振兴的浩荡东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乡村治理中坚持基础和亮点齐抓、塑形和提效并重,以点带面,推动全乡各村‘城新美乡村治屯变民富’示范屯的打造,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我们的村庄更美更舒心,全面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该乡党委书记覃斌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