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七星区“智造”开创产业发展新天地
发表时间:2022-06-06 12:10: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桂林七星区创优服务,实行一企一策,开展区主要领导对龙头企业“头对头”贴身帮扶大行动,重点服务好各大园区内的成长性好、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打造“管家式”创业服务体验。同时,出台《推进企业快速发展扶持奖励办法》,以园区各种孵化、金融平台为依托,优先支持本地采购,促进区域经济大发展。

  桂林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使用自己公司研发的智能产品进行拍照测试。王亚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6日电(王亚东)今年以来,广西桂林七星区创优服务,实行一企一策,开展区主要领导对龙头企业“头对头”贴身帮扶大行动,重点服务好各大园区内的成长性好、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打造“管家式”创业服务体验。同时,出台《推进企业快速发展扶持奖励办法》,以园区各种孵化、金融平台为依托,优先支持本地采购,促进区域经济大发展。

  6月6日,在广西鸣新底盘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对汽车控制臂冲压多机器人柔性生产线进行安装和生产前调试。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该条生产线是企业迈向“智能智造”的关键一步,也是企业创新发展之举。整个项目投资729万元,采用先进的智能冲压设备、机器人及自动化装置进行系统集成,开发冲压模具并批量生产,可以达到年产100万件控制臂冲压件的生产能力。今年1-4月,该企业完成产值0.55亿元人民币,全年预计产值2.02亿元,同比增长18.82%。

  广西鸣新底盘部件有限公司是研发和制造汽车底盘类零部件的企业,可谓是桂林七星区高新园区内的国家高新技术“明星”企业。该企业生产汽车控制臂总成、转向横直拉杆总成、稳定杆总成、球头总成等产品,多年来为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州汽车、三一重工、福田汽车、广州曙光、北京汽车等主机厂配套。去年该企业完成产值1.7亿元,同比增长25.29%。今年,该企业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扩大智能化生产线,推进自动化改造,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提升、将公司打造成一流的产品配套厂家,配套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产品由微车市场向轿车市场转换,实现产业发展的新突破。

  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新上线的成品仓自动化立体仓库物流系统,为企业插上了智能化发展的翅膀。王亚东 摄

  以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提升传统管理,加强“智能智造”建设,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一季度也迎来发展利好。一季度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7亿元,同比增长20.32%;净利润达1.2亿元,同比增长22.92%。

  近年来,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加速企业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构建三金商务智能系统平台,从采购端、生产端、流通端和运营端,进行提质、降本、增效,持续推进三金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升级。该企业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广西中药产业化工程院平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加快现代中药新药研发以及经典名方研究;玉叶解毒颗粒成功入选《广西2021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试行)》;新获发明专利授权6件,眩晕宁处方专利荣获广西首届专利奖二等奖。

  在桂林城德科技园内,桂林清研皓隆新材料有限公司也在“智造”领域创出了一片天。桂林清研皓隆新材料有限公司以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为科研支撑,独创石墨烯共价改性高分子智能控温关键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在石墨烯应用领域,在全国乃至全球实现多个第一。该企业研发的石墨烯智能控温技术实现全球第一个在新能源领域产业化应用,研发的以石墨烯为核心材料的新型理疗产品是国内第一个获得一类医疗器械认证的产品。目前,该公司正在筹备建设石墨烯远红外发热电热膜工厂。建成后,该工厂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同类产品生产基地,实现跨越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