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顺利合龙
发表时间:2022-06-07 18:00: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6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郑皆连主持修建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顺利合龙,标志着大桥建设取得阶段性关键成果,为后续施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月6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郑皆连主持修建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顺利合龙,标志着大桥建设取得阶段性关键成果,为后续施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广西大学郑皆连院士团队主导的科技攻关全程走在设计与施工前面,全面指导该桥的建设,这是继前一座“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之后,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一流学科为国家重大工程做出的又一重大贡献。

 

 
 
位于河池市天峨县龙滩水库的天峨龙滩特大桥。

  

  天峨龙滩特大桥,位于河池市天峨县龙滩水库,是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高速公路上的一座上承式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河池市天峨县是广西最后三个没有通高速的县域之一,目前正在修建的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将改变这一局面。而天峨龙滩特大桥是这条高速公路上的一个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2488.55米。其中,主桥采用上承式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方案,跨径60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把混凝土拱桥跨径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55米。该桥跨度大,设计、施工难度极高,将成为拱桥建造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同时对于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南向东盟、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桥梁工程的建设具有引领性的示范作用。

 

 
郑皆连院士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郑皆连院士与大桥建设团队在天峨龙滩特大桥施工现场。

 

  在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工程建设过程中,直接参与大桥科研、设计、施工和监测的广西大学毕业生超过30人,是保障天峨龙滩特大桥顺利建造的中坚力量。(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文/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