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昭平县福行村:党员中心户 矛盾调解员
发表时间:2022-06-08 15:02: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7日上午,广西贺州市昭平县走马镇福行村三户“党员中心户”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在雨中化解了一场有关土地使用的矛盾纠纷。

  图为走马镇福行村党员中心户在雨中化解矛盾纠纷。走马镇政府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秦日成)6月7日上午,广西贺州市昭平县走马镇福行村三户“党员中心户”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在雨中化解了一场有关土地使用的矛盾纠纷。

  地权问题在农村从来都是最普遍、最关乎群众利益的关键问题,此次的矛盾纠纷,就是一个农户的承包地侵占村内公共用地的典型地权问题。

  在福行村新屋小组,农户陈大叔想要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砌围墙准备用来种菜。问题在于,与这块地一沟之隔的对面地基原本已经砌有半人高的围墙,如果陈大叔在自己的地块边上继续砌一道围墙的话,原本用于通行的田间小路将夹在两道围墙之间,宽度不足二十厘米,再也无法通行,从而导致原本相隔十米不到的小路,想要到达对面的话就需要绕很长一段距离,这对于周边地块的农户来说都是无法接受的。

  在接到群众反映的消息之后,村内的三户党员中心户决定以“集体问诊”的形式,化身矛盾调解员,为群众排忧解难,力争在第一时间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三户党员中心户立即召集陈大叔以及周边地块的农户到陈大叔地块上,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周边地块农户纷纷表达陈大叔的围墙建起之后带来的不便利,党员中心户也轮流与陈大叔进行沟通,劝说陈大叔在考虑自身利益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公共利益,邻里之间以和为贵。党员中心户进一步设身处地为陈大叔着想,指出围墙砌成之后对陈大叔自身以后的通行也会带来诸多不便。在党员中心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轮番劝说下,陈大叔最后同意将墙体回退地块一米,同时降低围墙高度以保证通行的便利性。最后,陈大叔还主动将地块边上已经砌好的砖块拆除,表达了自己维护公共利益的决心。

  此次涉及地权使用的矛盾纠纷,在党员中心户的努力下得到顺利化解,成为福行村党员中心户积极联系服务群众的又一张亮丽写照。接下来,福行村将坚持党建引领,充分激活党员中心户这一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全面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任务,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