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文旅融合与民族团结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2022-06-08 22:20: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工作指导,积极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融入文化旅游发展中,深入发掘多元文化内涵,以“文旅融合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模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奏响民族团结进步的“文旅融合”强音。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韦婉姿 罗美艳)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工作指导,积极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融入文化旅游发展中,深入发掘多元文化内涵,以“文旅融合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模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奏响民族团结进步的“文旅融合”强音。

  深挖民族文化资源,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东兰县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培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个,培养少数民族非遗传承人22人,其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人、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人。大力打造民族文化艺术精品,提升完善原创民族歌剧《拔哥》,通过舞台排演,生动诠释壮族儿女、人民英烈韦拔群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让各族儿女在观看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扩大传统优秀民族文化的影响力。据了解,歌剧《拔哥》已获批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2022-2024)首批扶持项目”、自治区教育厅“2022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

  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该县以民族文化为主旋律,以旅游节、民族传统节庆日等活动为载体,通过“文化的盛会”和“民族的节日”相融合,让更多游客体验民族服饰、民族舞蹈、民族文化,以此促进相互民族交流融合。持续做好“壮族蚂拐节”文化品牌宣传,3月初在巴畴乡举行了巴英蚂拐节、巴英铜鼓会、巴英铜鼓民族体育炫等民俗文化活动,吸引周边县区群众前来参加;结合“戏曲进乡村”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40场;以东兰山歌武篆民谣调创作歌曲《中华民族一家亲》短视频,在视频号、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播放,营造了良好的民族团结社会氛围。通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全县各族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和展示东兰各民族民风民俗,增进各民族同胞的文化认同感和获得感。

  建强基层文化阵地,奏响民族团结乐曲

  东兰县积极推进铜鼓、“椿榔舞”表演场地、乡村篮球场、公共文化宣传栏、乡镇文化站公共服务配套器材采购、乡镇体育公园建设等项目建设工作,通过建强基层文化阵地,搭建民族交流平台,让各族群众发挥各自所长,共同交流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截至目前,已建成长江镇周赖村纳秋屯、巴畴乡巴畴村林境屯2个铜鼓“椿榔舞”表演舞台,完成兰木乡体育公园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泗孟乡钦能村巴房屯、大同乡板坡村塘则屯2个乡村篮球场,分配落实乡镇文化站公共服务配套器材采购资金。在深圳龙华小学、东兰民族中学建成铜鼓文化展览园,在巴英、长江镇、东兰镇、板登村、三塘村等地完成了十个非遗传承基地的建设。

  用好红色文化名片,浸润民族团结之花

  东兰县结合创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充分利用县域独特的区位和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积极谋划“邓小平四进东兰、五渡红水河”红色之旅,建设“壮乡全民国防教育园”和“红水河红色文化博物馆”,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积极开发拔群干部学院特色精品课程、增加红色体验项目和校外现场教学活动;深度挖掘少数民族乡村旅游文化元素,将武篆镇、泗孟乡、兰木乡、长江镇打造成为乡村旅游+体育+田园的综合体,让红色旅游真正成为弘扬红色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工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