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州区:优质教育保障乡村振兴添彩加分
发表时间:2022-06-08 22:41: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做好教育保障“四大文章”,用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让优质教育为玉州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何香莲 罗荣新 刘丹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要教育先行,教育既承载着知识传播、灵魂塑造等功能,也为乡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人才保障。近年来,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做好教育保障“四大文章”,用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让优质教育为玉州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做好“巩固”系统文章,实现动态“双清零”

  严格实行政府、教育“双线四包”和责任部门联防联控责任,及时掌握和通报学生在校情况,发现学生回校情况异常及时启动“双线四包”和部门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开展家访活动,及时劝返。寒假期间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4000人次教师共走访了约22000名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现状,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等,确保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开展控辍保学入户大排查大劝返活动,如有发现失学辍学学生,立即启动“双线四包”机制,对失学辍学学生开展入户家访、劝返工作,多部门联动重点监测不按时返校、经常请假的学生,预防重点监测对象走向辍学。建立完善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帮扶制度,在学习、生活上给予学生关心和帮助,对学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适,使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结合文化主题开展校园篮球班、舞狮班、瑜伽班等文体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社团生活,让学生从枯燥的学生生活中解脱出来,提高校园吸引力。对确因身体原因需专人照顾不能到校学习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采用“送教上门”教育方式进行安置,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益。

  做好“资助”底线文章,确保资助“全覆盖”

  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家长会、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宣传资助政策,使所有学生及学生家庭成员了解到相关政策和办理程序。同时加强资助人员培训,从政策解读、资助系统操作、材料归类和整理等方面进行培训,全面提高资助人员综合素质。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工会、残联、学籍等部门的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与广西学生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对接,提高资助数据质量。学校做好摸底排查工作,掌握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及其变动情况,及时上报,确保每一个脱贫家庭学生都能得到重点资助和优先资助。2021年共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0207人次,发放补助资金超千万元。

  做好“硬件”内涵文章,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持续加大资金向农村教育薄弱地区倾斜力度,不断强化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农村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资金投入建设,22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2022年筹措的三个批次资金,将分配于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奖补资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补助资金和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

  做好“师资”赋能文章,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玉州区根据需求积极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先补充充实乡村教师队伍。加强教师培训工作,2022年春季期组织教师培训791人次,通过培养、评选和跟进三个阶段,对新进教师、骨干教师、拔尖人才三个层次教师进行针对性培养,夯实教学改革的中坚力量。依法保障乡村教师工资待遇,积极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增强乡村教师获得感、职业幸福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