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龙州:“县管乡用” 破解基层卫生院“人才荒”问题
发表时间:2022-06-08 23:38: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龙州县以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出台《龙州县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龙州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实施“县管乡用”等措施,鼓励和引导医务人才支援服务乡镇,多措并举破解基层医学人才“招不进,留不住,用不上”的困境,并取得良好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黄华江 陈艳勋)“我们采取‘县管乡用’的方式,整合编制资源,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并向乡镇基层一线倾斜,推进人才、技术下沉,促进医疗服务高质量惠及民生。”近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龙州县以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出台《龙州县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龙州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实施“县管乡用”等措施,鼓励和引导医务人才支援服务乡镇,多措并举破解基层医学人才“招不进,留不住,用不上”的困境,并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该县共整合“县管乡用”基层编制“周转池”352个,设置高级岗位17个,中级岗位123个,初级岗位192个,105人获得岗位晋升,有效解决乡镇卫生院原有岗位设置不合理、岗位等级不足、人员考取职称后“无岗可聘”的问题。

  该县实行“县管乡用”政策以来,县域医共体总院(县人民医院)派遣20余个专业共36名医务人员到医共体乡镇卫生院开展轮岗、挂职和驻点工作。“县管乡用”人员通过充分发挥传、帮、带、教作用,把上级先进的医疗技术、理念和医疗规范带到基层分院,基层医务人员业务能力得到提高,带动提升基层分院整体发展水平,促进了分级诊疗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此外,为了进一步推广“县管乡用”模式,创新使用县域医共体总院(县人民医院)聘用控制数建立编制“周转池”96个,通过公开招聘方式引进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人员,极大缓解了乡镇基层医疗机构长期存在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