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坛洛镇庆林村: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2-06-09 00:04: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走进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庆林村,映入眼帘的是生机勃勃的碧绿田地:冬瓜拼命壮大果实,甘蔗拼命拔节长高,各种庄稼争先恐后生长,农民忙忙碌碌劳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黄以轮)走进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庆林村,映入眼帘的是生机勃勃的碧绿田地:冬瓜拼命壮大果实,甘蔗拼命拔节长高,各种庄稼争先恐后生长,农民忙忙碌碌劳作。

 

 
庆林村民抱起黑皮冬瓜笑开了花。

 

  “这个黑皮冬瓜有30来斤重,现在收购价是0.6元/斤,一个黑皮冬瓜可以卖20元钱。”村民李仕生乐呵呵的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冬种抓得早,开春以来雨水足,十分适合种植在旱地的黑皮冬瓜生长,黑皮冬瓜个儿大上市早,价格美丽又稳定。“我这车黑皮冬瓜可以有2000来块钱进账,我要拉去收购点卖了,不跟你聊了。”他驾驶装满黑皮冬瓜的“后机动”赶往收购点,黝黑的脸庞绽开幸福笑容。他今年一共种了6亩黑皮冬瓜,夫妻俩起早贪黑精心管理,“人勤地生宝”,地里的瓜特别争气,预计总产量可达8万多斤,将有5万元收入。靠着勤俭持家,他家已经建起四层高楼房。

  村头的一个收购点,一台有六节车厢长的大卡车停在打铁棚边,五个工人正忙忙碌碌的装瓜,六节车厢已经装满三节。黑皮冬瓜皮硬肉厚、瓜肉清甜、耐运输耐储存,深受外地客商和消费者喜爱。村里设有7个收购点,高峰期每个收购点平均每天可以发二三车黑皮冬瓜,基本上销往北京、天津、上海、江浙等地方。收购点老板告诉记者:“一台大卡车可以装5万斤黑皮冬瓜,以每天发14车计,村里高峰期一天可以有42万元黑皮冬瓜钱收入。”

  黑皮冬瓜是短期经济作物,勤劳的庆林村村民通过种植黑皮冬瓜让上半年的钱袋子狠狠的鼓起来。下半年,庆林村的增收点在哪里呢?

  “我们村种有四千多亩甘蔗,按亩产5吨、每吨500元计,年底甘蔗可以有一千多万元收入。”庆林村支书李增旋告诉记者,甘蔗属于长期经济作物,种一年可以有三年收入,村里现在采取短期经济作物与长期经济作物相结合方式发展经济,确保上半年和下半年都能增收。今年雨水足,地里的甘蔗长得又密又壮又快,再过两个月,密密麻麻的甘蔗林就将把村庄团团围住,让村庄沉浸在甜蜜中。同时,庆林村靠近位于群南村的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村委通过支部联建安排村里不少富余劳动力到那里工作,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年可以给家里带回四五万块钱收入。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而庆林村土地却不多,人均耕地只有三亩。但一勤天下无难事,困难难不倒勤劳聪明的庆林村民。他们中有一部分把土地流转给其他村民,然后外出创业就业挣钱;而留在村里种瓜种甘蔗的村民,会充分利用甘蔗好管理投工少的特点,到临近村的公司、农业产业园、种养殖基地去做短工、打零工挣钱,直到年底才回来砍甘蔗搞冬种。依靠勤劳的双手,庆林村民实现一年从年头到年尾都有收入,生活越过越甜蜜。

  “庆林村民勤劳勇敢,不惧怕任何困难,这几年很多村民盖起楼房,等这些楼房装修好了,整齐漂亮的排排楼房将成为幸福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展望未来,李增旋充满信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