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雁山区大埠乡:党旗领航助文旅复苏
发表时间:2022-06-09 00:08: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由桂林市文化旅游局、雁山区委、区政府主办,大埠乡政府承办的“雁山区大埠乡第一届旅游体验节”在红顶花园开幕。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蓝振华)近日,由桂林市文化旅游局、雁山区委、区政府主办,大埠乡政府承办的“雁山区大埠乡第一届旅游体验节”在红顶花园开幕,来自全市各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的70余名旅游体验官齐聚大埠,在红顶花园体验现实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在“山水园林,秀甲天下”的桂林园博园品读“最美文化遗产——桂林漆器”的神秘与独特,漫步大埠水乡,领略西头、陶家、李家湾、都贵的田园风光,徒步“五嵅一家”古道,追忆唐氏庄园的历史与传承,在愚自乐园的帐篷营地中仰望星空与雕塑的交相辉映,在丛林越野的刺激与飒爽中把握初夏最美时光。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养生度假、体验游、婚庆游、房车露营等业态俨然已成为大埠“疫”后文旅复苏最靓丽的风景线。

  党建引领,牢牢守住文旅复苏“绿码”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大埠乡辖区各景区、景点及时限流、关停,经营发展受阻,游客量稀少。乡党委迎难而上,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书记带头、党员示范、集体攻关、逆境破局”的工作模式,在乡六届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主动服务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和雁山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构建以大埠集镇区为核心,融创文旅城、愚自乐园、园博园等园区环线旅游经济带的乡村旅游载体和桂阳大道商业经济带的商业综合载体的旅游发展大格局。”为推动“一核两带”大格局创建,乡党委严守疫情防控底线,积极动员辖区融创、愚自乐园、原山舍等两新组织全体党员当好共同战“疫”主心骨,在核心景区、重要窗口组建党员服务班组、设立党员服务队,以积极的行动、过硬的服务、奉献的精神,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当好复工复产的“服务员”。同时,从党费中划拨4000元采购疫情防控物资,发挥乡机关“红马甲”先锋队的优势,定时定期对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国内外风险区来埠返埠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隔离接送服务,全乡疫苗接种率达92.58%,为景区景点文旅复苏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开展支部联建共建,注入文旅复苏“强心剂”

  乡党委坚持牢牢织密两新组织党建这张网,着力挖掘两新组织在基层治理“关键增量”这一属性,努力开创“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局面。融创党支部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和激励机制,在关键领域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后海商业街区开展“诚信经营户”评比,目前共有12家商铺获得“诚信经营”招牌,26个业主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大力扶持辖区小个专民宿企业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成立大埠乡市场监督管理所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指导辖区民宿企业原山舍打造“党旗领航·‘宿’造未来”党建品牌,不断拓宽大埠文旅发展横向。乡机关支部与桂林园博园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结对活动,把文旅企业发展纳入大埠乡“一核两带”建设的大格局中来,园博园总经理黄小毅表示,“听了大埠乡黄书记的党课,让我们对大埠乡党建特色、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规划有了清晰明朗的认识,园博园支部特别希望融入乡党委这个大集体,为大埠文旅振兴添砖助力”。随着文旅营业场所的正常开放,旅游旺季的到来,辖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了这场文旅行业复苏战的中流砥柱,一系列“硬核”举措,一群人并肩同行,为文旅复苏、提振信心奠定基石。

  注重在关键节点“破题”,画好文旅复苏“点睛之笔”

  为整合大埠乡旅游资源,使辖区景区景点“连点成片”,乡党委积极贯彻落实《桂林市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在大埠集镇核心区打造“党建微广场+旅游红色驿站”,设置“党员服务点”,规划“大埠精品游”线路,编印《大埠乡旅游攻略》,构建“驿站+党员+志愿者+景区”运行模式,为前来大埠观光的游客提供兼备景区介绍、路线推荐、餐饮住宿、特产销售等一体多用的综合服务平台。

  来自桂林导游协会的李欣表示,“这次旅游体验节真的有惊艳到我,主办方在红顶花园的活动不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旅游红色驿站的服务更是一应俱全,规范专业,伴手礼大埠特产糟辣椒也特别美味,没想到桂林市郊有这么一片‘藏在深闺’的山水画卷,必须在朋友圈大力宣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