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象州县公安局着力打造“无人机+警务”实战应用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2-06-13 22:01: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来宾市象州县公安局把警用无人机作为提升立体化作战能力的空中利器,组建成立警用无人机中队(简称无人机中队),着力打造“无人机+警务”实战应用新格局,全面提升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公安队伍的战斗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3日电(廖伟华)广西来宾市象州县公安局把警用无人机作为提升立体化作战能力的空中利器,组建成立警用无人机中队(简称无人机中队),着力打造“无人机+警务”实战应用新格局,全面提升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公安队伍的战斗力。

  在案件侦查、大型活动安保、为民服务、水面搜救、疫情防控等实战任务中,象州县公安局充分利用警用无人机突击性、灵活性、多样化等优势,圆满完成各项重要任务,大大提升警方的应急实战水平。

  大型活动的参加人员众多,突发矛盾纠纷等情况时有发生,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处置,就有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象州县公安局把无人机应用于治安重点部位空中巡查,将空中动态视频与地面静态监控相结合,与街面人、车巡逻力量相补充。该局组建成立警用无人机中队(简称无人机中队),着力打造“无人机+警务”实战应用新格局,充分发挥警用无人机信息“探头”作用,参与大型活动安保、群体性事件处置等工作,实时收集、传输现场交通、治安、人员分布情况,科学调度警力布控;对影响公共安全的群体性事件,展开视频取证、疏散人群、恢复秩序,为研判处置、警力调度提供决策支撑。

  截至2022年5月底,无人机中队累计参加各类活动安保70余架次。在来宾市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实战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中,象州县公安局警用无人机中队荣获全市第二名,在广西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比武中获集体三等奖。

  在案件侦查过程中,象州县公安局根据警用无人机机动性强、隐秘灵活等特点,紧盯案情同步,积极配合办案部门开展重大案件侦查、证据固定、跟踪追捕等工作,最大限度为抓捕嫌疑人、追赃挽损、案件侦办赢得宝贵时间。

  象州县运江镇一名群众的车辆被盗。接到报警后,运江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处置。民警发现嫌疑人驾车避开监控视频,沿着小路往山里逃走。根据小路的行走难度及有关迹象研判,车辆很有可能还在山里。无人机中队民警携带装备赶到现场增援,重点对小路、树林进行地毯式排查,不漏任何一个死角。在空中和地面力量配合下,民警在一处隐蔽山地发现被盗车辆……

  截至今年5月底,无人机中队累计参与出警240余起,开展刑事案件搜寻侦查60余起,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40余名。

  在日常警务工作中,处置群众登山求助、水面救助、山林火情等警情时,如果不能及时了解事发地的实际情况,警方就无法准确制定营救方案,就有可能错过最佳营救时间。无人机高空作业实时传输图像,对地面救援和科学决策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最大限度减少及避免损失。

  2021年12月5日傍晚7时许,象州县公安局大乐派出所接到群众黄某求助电话,称其74岁的父亲在大乐镇落脉村铜盆岭山中迷路。山上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给夜晚救援带来很大困难,救援队搜救至晚10时仍然没有找到老人。

  无人机中队接到指令后加入救援行列。民警利用无人机热成像进行搜寻。在莽莽的山岭中,许多常人无法到达的区域,无人机都能通过其科技优势进行勘察。

  经过近5个小时的滞空侦查操作后,无人机中队终于发现老人踪迹,并制定营救路线。老人最终获救。

  “在广场上的人,请你们马上回到家中,疫情防控期间,不得串门、不得聚集。”2020年2月,久违的太阳终于露脸,居家多日的群众纷纷跑到广场上晒太阳。象州县公安局无人机中队巡逻发现后,立即进行空中喊话。

  在防疫人员不足、疫情防控严峻的情况下,为宣传防疫知识和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现象,象州县公安局将无人机投放到疫情防控中。无人机中队在无人机装上摄像头喊话器,对全县大街小巷进行疫情防控空中宣传喊话,要求疫情期间不得串门,聚众聚餐,佩戴好口罩。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象州县公安局警用无人机累计飞行60余架次约200个小时,执行空中喊话、巡查监控等任务,与地面执勤民警上下联动,推动疫情防控效能整体提升。

  截至2022年5月底,无人机中队累计参加各类活动安保60余架次。在来宾市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实战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中,象州县公安局警用无人机中队荣获全市第二名,在广西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比武中获集体三等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