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国门实践站 文明耀边关
发表时间:2022-06-14 13:32: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靖西市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合理调度、共享实用”为理念,以“文明耀边关”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建设为契机,让文明实践活动在边境地区落地生根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4日电(赵福播 廖小乐)6月13日,在靖西市龙邦镇边境线上,国门实践站成员黄林德和村里青年志愿者一起,正在沿着737界碑段边境防护内网清除灌木杂草,“清”出了一条宽3米的通视道,这是靖西市新时代国门实践所(站)开展“边境设施我来护”的一个缩影。

  黄德林是龙邦镇护龙村的护边员,除日常负责界碑管段的维护和巡逻,作为护龙村国门实践站的成员之一的他也是村里的青年志愿者,被群众推选为联防队的小队长,负责网格内5户联防户的政策宣传、责任包保等工作,成为村里的文明使者。

  今年以来,靖西市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合理调度、共享实用”为理念,以“文明耀边关”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建设为契机,让文明实践活动在边境地区落地生根。

  该市整合党员、网格员、护边员、新乡贤、村医等力量,成立国门新时代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理论宣讲、青年志愿、巾帼志愿等分队,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扶弱济贫、移风易俗等普惠性志愿服务,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

  “边境拦阻设施作为当前边境物防重要产物,对于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在靖西市龙邦镇护龙村,党员干部、民警、边民聚在741界碑旁,聆听由龙邦边境派出所教导员邓敬华讲述国防设施建设的意义,随后,他们还开展了巡边护碑、界碑描红等活动,让党员、边民深切体会国防教育与自身息息相关,激发边民爱国主义和立志报国的决心。

  为加强国门实践力量,靖西市以“树立牢固意识、强化守边责任、提升服务本领”为理念,按照“5+1”标准建好“一所国门党校、一个国门书屋、一个国门大舞台、一条国旗街、一个红色教育基地、一支志愿服务队伍”等,围绕“文明国门·实践有我”主题,开展丰富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持续推进乡村有效治理,助力富民兴边。

  “我们利用国门实践站这一重要阵地,广泛开展‘边境设施我来护’‘走好一次护边路’‘界碑故事我来讲’等主题志愿服务,增强边民守边固边兴边意识,让文明实践之花在国门一线绽放。”护龙村党支部书记麻元波介绍,通过阵地建设标准化、示范创建规范化、工作内容具体化、活动开展常态化,国门实践所(站)已经成为传播边境好声音的主阵地。

  文明实践耀边关,志愿红飘满边境一线,激发群众参与农村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建设美丽靖西注入不竭动力。目前,靖西市已在7个边境乡镇27个抵边村开展“文明耀边关”活动,打通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边境一线走深走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