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乡村“上班族”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2-06-14 13:57: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良田镇,电子厂、屠宰厂、制衣厂等工业企业遍布各村。许多种了大半辈子田地的村民,摇身变成打卡上班领工资的“上班族”,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4日电 题:乡村“上班族”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记者 杨志雄

  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良田镇,电子厂、屠宰厂、制衣厂等工业企业遍布各村。许多种了大半辈子田地的村民,摇身变成打卡上班领工资的“上班族”,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一幅产业兴旺生态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良田镇徐徐展开。

  “我家就在厂对面,骑电车上班仅用两三分钟。”良田镇石垌村村民李清梅说。作为村里的脱贫户,李清梅在陆川达海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了数年。该公司2016年从深圳转入石垌村,主要生产手机充电器、开关、家用电器等产品所需的变压器,是该村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工厂代表。

图为广西陆川县良田镇党委书记戚贤东(中)向客人介绍电子厂生产情况。俞靖  摄

图为广西陆川县良田镇党委书记戚贤东(中)向客人介绍电子厂生产情况。俞靖 摄

  因为要照顾孩子,李清梅需要留守家中,电子厂恰好给了她就近就业的机会。“有工作、有钱领、能顾家,在家门口打卡上班,这再理想不过,靠着勤劳的双手,家里已成功脱贫。” 李清梅说。

  得益于通过招商引资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企业的举措,良田镇近年来积极推进工业进村,努力实现“一村一企”目标,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以来,该镇积极开展生猪养殖—屠宰—深加工—冷链销售、橘红深加工、水产品加工及小家电生产产业链招商,全镇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良好态势。

  官方统计,截至今年5月初,该镇已签约4家项目,投资2.35亿元,其中,AG玻璃项目一期已经投产、水产品加工项目已开工生产、小家电生产项目厂房正在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产值增加3.2亿元,年内可新增规上企业3家。

图为广西陆川坤元服饰有限公司经理李小娟向客人介绍出口服饰。俞靖  摄

图为广西陆川坤元服饰有限公司经理李小娟向客人介绍出口服饰。俞靖 摄

  广西陆川县坤元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称坤元服饰)是一家由广东企业与台资企业共同投资的合资公司。作为当地的就业扶贫车间,坤元服饰生产的休闲服、运动服等产品全部出口到欧洲、美洲、东南亚、澳洲等全球市场。“我们在良田镇建厂近10年,目前安排了170名当地村民就业,部分是脱贫户,每年出口产值约一千万美元。”坤元服饰负责人李小娟说。

  李小娟介绍说,目前,坤元服饰二期工程项目正在推进中,全面建成投产后,员工规模将达1000多人,厂房面积20000多平方米,每年纳税2000万元人民币。

  “得益于产业的发展壮大,良田镇内1200名村民成为了‘上班族’,年增收400多万元。”陆川县良田镇党委书记戚贤东说。

  图为广西陆川坤元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俞靖 摄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第一支撑。”戚贤东介绍说,近两年来,良田镇利用玉湛高速交通便利条件,加快建设高速出口引道物流园,建成莲塘柠檬基地1650平方米冷链物流冻库,致力打造粤桂冷链物流新枢纽;建成等多家标准养鸡场,广泛推行行业龙头和市场主体带动、村级集体和农户共同参与的模式,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以项目推进带动当地发展。

  除强化招商引资、促进工业进村强镇富民外,良田镇还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快特色农业品牌建设。目前,该镇橘红、柠檬等种植业产值达6000多万元;培育了英平畜牧业、明发农业集团等多家大型环保养殖场为生猪养殖行业的龙头企业,陆川县英平生猪产业现代化示范区被评为广西四星级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千汇食品公司形成生猪养殖—屠宰—深加工—冷链销售全产业链条;良田镇“温氏鸡”养殖场有1200多家,水蛭等特色养殖正日益壮大,养殖业产值达13.4亿元。

  “良田镇正积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旅游的眼光、工业的理念抓好农业,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行动,推进‘农业+’多业态融合,以陆川猪、温氏鸡、陆橘红等三大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共同富裕。”戚贤东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