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峙浪乡“四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2-06-20 18:00: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宁明县峙浪乡通过创新“四举措”,综治维稳工作取得实质进展,乡村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全乡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0日电(王宏彪 周贻刚) “顺利召开调解质证会”、“成功调解山林纠纷”、“完成签订征地协议”……随着一声声喜报传来,一份份信访答复意见送达,一张张息诉罢访承诺书签订,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峙浪乡调解委员会成员也一一被群众所熟知。

  近年来,宁明县峙浪乡通过创新“四举措”,综治维稳工作取得实质进展,乡村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全乡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以“制度”促规范,加强联系推动基层治理。自推进机构改革成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以来,宁明县峙浪乡综治队伍建设得到增强,机制体制建设不断完善,先后建立了“乡呼县应,上下联动”综合治理平台、平安峙浪建设协调小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出台了安保维稳信访、打击“三非”走私、禁毒等工作方案,认真实行好分级负责制、领导包案制、首问负责制的工作模式,积极整理调解材料、主动请示上级协调重大案件等。同时,强化与边境派出所、崇爱高速公路项目二分部、边境爱民电影队等部门联动配合,建立“流动调解室”,积极推进“小电影大服务”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促使基层治理工作逐步走向系统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以“实际”保公平,深入实地化解疑难杂症。宁明县峙浪乡山林地众多、崇爱高速公路征地问题突出,信访矛盾纠纷呈现多发、高发态势,矛盾纠纷调解难度大,且多为年代久远的“骨头案”“钉子案”“无头案”。该乡调解委员会各成员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落实好“三二一”调解机制,每天把调解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翻山越岭深入实地解决问题,力求做到“家庭琐事不出户、邻里纠纷不出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和谐局面。今年以来,全乡共化解矛盾纠纷案件12起,办结县级转办信访件9起。

  以“宣传”造氛围,全面覆盖保障社会和谐。宁明县峙浪乡地处边境地区,是涉边、涉毒、涉诈问题的敏感地带,增强法制思想、提高法治观念尤为迫切。该乡及时建立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设置155个网格,网格员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耐心解读出行管控措施、边境严管区生产要求、偷引渡典型警示案例等,宣传上做到家喻户晓。同时,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召集358名“四黑”重点人员召开告诫会、签订承诺书、张贴警示标语,对110名戒毒人员、118名精神类残疾人进行摸底建档、跟踪管控,先后召开禁毒和反邪教宣传大会2场。此外,通过任务分解到屯、包干到人、入户动员、电话排查等方式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工作。截止目前,已注册完成户籍人口的42.76%,有效提高了群众防骗覆盖率和知晓率,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蔓延势头。

  以“学习”强业务,担当实干推进法治建设。该乡持续推进依法治理体系和法治型政府建设,坚持把依法治国方针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决落实好干部全员“学法用法”培训考试,集中组织学习《枫桥经验调解案例》《信访工作条例》等,不定期抽查相关业务员进行知识测试,号召干部主动学习提升自我。2022年全乡新增9人考取执法证,累计19人持有执法证,干部职工综合执法工作水平得到稳步提高,依法解决信访矛盾纠纷的能力的骚有效增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