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港北区:兜底保障有力度 民生保障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2-06-21 16:17: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港北区聚焦“兜底线、保民生、促振兴”工作主题,坚持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紧盯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织密编牢基本民生安全网,用心用力用情促进社会救助工作再上新台阶,民生保障有温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1日电(王志英)“我老婆去年底查出患急性白血病,医疗费用花销大,积蓄都花光了,我要照顾病人、不能务工,原来的生活都乱了阵脚,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申请的低保5月份得领了,一家人每月1263元。政府的救助真是及时雨呀。”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高桥村下坡屯黄立孟说。

  遇到困境可及时获得相应救助,黄立孟家是该区兜底保障等民生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港北区聚焦“兜底线、保民生、促振兴”工作主题,坚持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紧盯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织密编牢基本民生安全网,用心用力用情促进社会救助工作再上新台阶,民生保障有温度。

  重视“智慧核对”运用,让救助对象更精准。港北区善用数据赋能,协同推进“线上+线下”双轨复核程序。“线上”充分发挥自治区核对大数据平台和实时联动的数据核对机制,坚持“凡进必核”,积极利用汇聚起银行、公安、人社等16个部门信息,为救助提供有力参考。“线下”,通过乡镇(街道)与村(社区)干部、社工站工作人员等结合核查数据入户核实,将传统入户调查和互联网核对平台相结合,线上线下齐发力。该区严格落实救助公示制度、近亲属备案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提高救助资格认定精度。截至5月底,该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等累计发放资金4877.86万元,惠及群众达20.47万人次。

  聚焦特殊群体,让特殊人群得到特别关爱。走进港北区大圩镇养老服务中心,十多位老人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我无儿无女,每个月领取农村特困供养金575元。侄子经常照顾我,早一段想外出务工但是放心不下我。民政工作人员了解并后,今年5月安排我到养老院集中供养,有人照顾,生活过得很好。侄子也安心外出打工了。”港北区大圩镇大圩村平杰屯9队的李金木开心地介绍。该区除了加强特困供养对象的集中养老服务,还重点对“一老一小”中的低保对象等救助对象开展探视走访、居家照护等服务,全面关注“一残一弱”基本生活保障,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截止目前,已对24名享受保障待遇的孤儿(含艾滋病感染儿童)和16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定期开展入户心理慰籍和助力辅导等系列关怀活动。今年以来,该区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63.744万元,惠及困难残疾人2.05万人次;累计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79.656万元,惠及重度残疾人3.50万人次。今年5月,港北区农村低保救助对象19113人,建档立卡户10476人,建档立卡户的低保对象占全区农村低保对象的54.81%。

  创新服务模式,让基层社会服务更暖人心。探索“社工+志愿者”“社工+慈善”等服务模式,通过入户探访、排查困难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关爱困难群众关爱工作等多方面的工作,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多方面参与的多元局面。今年以来,该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关爱服务活动15场次,共走访慰问特困人员337人,其他低收入群众570人,赠送慰问金2000元、粮油等慰问品折合人民币2.4万元;收集微心愿36个,经社工对接联系服务,目前已由社会爱心人士认领微心愿20个。

  提升救助标准,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自今年1月1日起,港北区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从原来的950元/人/月提高至1022元/人/月,月标准提高72元。同时,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年满18周岁仍在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就读的,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截至5月底,该区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23.46万元,惠及孤儿231人次;累计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220.79万元,惠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488人次;发放孤儿助学金9.50万元,惠及孤儿114人次。今年还将按计划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让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就医获得感持续增强。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简化了经办流程,自动识别救助对象身份。医疗救助对象无需申请、无需提交材料、无需等待审批、无需垫付资金,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解决了各种原因导致的“救助不及时和应救有遗漏”的难题,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负担,提升医疗救助保障能力。截至5月底,港北区支出医疗救助资金760.25万元,惠及就医群众1.56万人次。

  积极推进住房救助及保障,让群众住有所居。该区全年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9户,已开工27户,竣工2户。该区加大住房租赁市场管理,加快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积极做好棚户改造、公租房、廉租房建设,累计建成公租房项目71个2688套。今年以来,共审核公租房399户、廉租房68户。港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天河花园、震塘棚户区、两桥棚户区、港城棚户区、永新安置区、棉村安置区A标段、堤路园(二)A共7个安置区已开展选房交房工作,目前,已选房源5741套。 “改造后,房子和周边都变靓了,我们一家都很开心选到了满意的房子,非常感谢政府。”贵城街道办小江社区群众黄女士说。

  倾心抓学生资助工作,让每一个孩子都上得起学。该区学生资助紧紧围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提升各校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以资助政策宣传、特别困难学生身份核查、一般贫困学生受助准入把控、规范资助流程为主要抓手,实现学生资助管理水平高质量提升,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2022年春季期,该区共计发放教育资助金1328.59万元,资助学生2.40万人。其中,学前教育免保教费发放金额143.93万元,惠及学生1671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资金1184.66万元,惠及学生2.23万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