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州县:做足“红色文章”书写兴边富民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06-21 22:33: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崇左市龙州县5个边境乡镇17个行政村59个自然村(屯)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184公里。近年来,龙州县立足于“边”的特色,做足“红”的文章,围绕“党建+边境”发挥红色资源作用,在守边固边、稳边兴边、富边强边上书写新篇章。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1日电(王奎珍)广西崇左市龙州县5个边境乡镇17个行政村59个自然村(屯)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184公里。近年来,龙州县立足于“边”的特色,做足“红”的文章,围绕“党建+边境”发挥红色资源作用,在守边固边、稳边兴边、富边强边上书写新篇章。

  开设“红色课堂”,实现“文化活边”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走群众路线,需要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有坚定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绩于民,还权于民,让利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在“红色课堂”上,龙州县各级党员干部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

  龙州县以红色资源为载体,把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龙州起义纪念馆、红八军军部旧址、“红军路”等,并以现场体验与承诺践诺相结合等方式确保广大党员在“看、听、记、诺”中“学、思、悟、行”,继承革命光荣传统,补足精神之钙,弘扬龙州起义“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

  通过深挖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红色精髓,以三维度发酵红色资源,激活党员群众“红色动能”。组建由老战士、老教师、红军后代、巡边员、红领巾讲解员等组成的12支“龙州红”宣讲团,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红色教育基地等“六进”行动,从广度上讲好龙州本地红色故事。着力打造“追忆红八军,传承龙州红”红色教育精品课程、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精品线路,组织党员群众线上线下观看党课,目前,共计6万多名党员群众实地参观龙州起义纪念馆、红八军军部旧址,参与“重走红军路”等活动,从精度上拓宽红色教育。从新度上依托边境红色教育基地,以“追忆红八军 传承龙州红”为主题,开展巡边守边体验式课堂,截止目前,共开展巡边、守卡等体验式活动25次,参与活动党员群众3500多人次。

  用活“红色资源”,实现“产业兴边”

  “这里山清水秀,红色资源丰富,是旅游、接受红色教育的好地方。”这是来自区内外各地游客在龙州县上龙乡新联村红军路景区游览时的普遍感受。

  龙州县依托红色资源,努力探索红色产业“三步棋”:充分利用“红军路”“水陇平叛会议”遗址等现有资源,打造高品质红色文化体验线路 ;整合资源,建设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红军村”,提升红色旅游景区深度;盘活红色产业,采取“支部引领+股民入股+合作经营+定期分红”模式建设红军饭堂,利用当地的农产品推出特色“红军餐”,让游客深度体验当地“红色”饮食文化。

  龙州县还以龙州起义纪念馆、红八军军部旧址、龙州红军路等革命文物遗址为主阵地,组合成龙州起义纪念园景区,通过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和形式,激活红色资源,让红色文化生生不息。

  据统计,2021年龙州县共接待1390个红色旅游团,参观人数达8.26万,实现旅游收入479.08万元。其中,龙州起义纪念园景区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龙州红”成为广西红色旅游的重要品牌。

  筑牢“红色阵地”,实现“强基筑边”

  “哨所定期组织党员和哨兵一同参与组织生活、军营体验、联合巡逻、联欢联谊等联合活动,有序组织村干、屯干和群众到哨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水口镇合平国防民兵哨所哨长黄兆丰表示。

  近年来,龙州县水口镇借助合平国防民兵哨所,加强军地携手共建,探索建立水口镇“国门党校”,通过用好一个“体验所”,辐射带动全县12个乡镇党校,打通边境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米”。

  通过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按照有教育基地、有真实故事、有爱国行动、有精神传承的“四有”标准,打造乡村文化“一屯一品牌”教育基地。全县18个抵边行政村、39个抵边自然屯利用古炮台、防空洞、战争遗址等87处遗址遗迹,修墡成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阵地,建成村屯史馆、党群议事广场,展示“红”文化、“壮”面貌,“土”习俗。利用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党群联娱、爱国教育、民俗文化等活动1250多场次,引导党政军警民融合发展、睦邻友好、边民爱国守边。

  为持续依托红色边关党员教育基地,龙州县将采取“主阵地+基地+现场教学点+党校”教学模式,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体系,发挥好边境“国门党校”、红八军纪念馆、红八军军部旧址、胡志明展馆、红军村等党员教育基地的阵地效应,筑牢群众守边护边思想防线。

  拧紧“红色防线”,实现“和谐安边”

  “这些都是我们屯以前的样子,可以说是‘脏、乱、差’。经过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努力,现在是旧貌换新颜,真是‘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岜弄屯屯长冯保堂指着村史馆墙上的照片说。

  乡村的变化,让村民发展的信心更加充足,奋斗的思路更加开阔。龙州县以实行“党建+网格”“四化”管理模式为抓手,狠抓基层治理,培育良好的村风、家风、民风,激发村民发展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村民爱边、守边、护边、固边的意识,使村屯成了村民安居乐业的家园。

  在边境乡镇实施“一屯一治理机制”,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发展思路,实行抵边自然村(屯)重大事项由党支部提议、党群理事会商议、乡贤理事会共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方式,形成具有边境特色的“一屯一基层治理机制”自治管理模式。

  在边境防疫一线,建强红色组织,率先成立48个疫情防控战“疫”临时党支部,力推“红色先锋”,采取“组织号召+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落实“六个一”措施。成立防控突击队12支,志愿服务队137个,防控先锋岗1380个,开展排查走访、疫情宣传及清洁卫生约2.3万次,接送接种困难群众2万余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