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三抓三促”提升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向美而行
发表时间:2022-06-24 00:45: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错落有致的村居,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走进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百龙滩镇大龙村的各个村庄,放眼望去,白墙小路,树木环绕;房前屋后,各种果蔬、花木飘香,呈现出一幅富有活力的美丽乡村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3日电(郑磊 唐勇)错落有致的村居,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走进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百龙滩镇大龙村的各个村庄,放眼望去,白墙小路,树木环绕;房前屋后,各种果蔬、花木飘香,呈现出一幅富有活力的美丽乡村图。2022年以来,大龙村通过开展“三抓三促”工作,多措并举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颜值”,助力乡村振兴向美而行。

  抓头雁领跑,促人人参与。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践行“美丽大龙我来建,我是党员我带头”的承诺,在风貌提升宣教、房前屋后清理和公共区域垃圾清运等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去观摩、学习他村“蝶变路径”,通过实地“充电蓄能”, 村民代表们取得“真经”归来,回村后他们向群众说道:“感触很深,学到很多,我们也要这么干。”之后,大龙村把体验变经验,开展人居环境提升不再是党员干部的“独角戏”,变成了党群汇智聚力,共谋美丽家园的“合唱节目”。据悉,大龙村群众已自发筹资筹劳共计18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提升工程。

  抓机制驱动,促时时见效。聚焦“软件”提升,建立“分片分组+片区互检”工作机制。由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统筹分包4大片区,25个村民小组组长包户,多次开展集中整治提升行动,确保责任压实“多层次、广覆盖”。构建“同步施工 现场督导 标准验收 提前规划”的全流程、闭环式驱动模式,联合风貌办开展不定期的片区互检,同步进行督导与验收,形成了“人人比争优、户户比争先、屯屯比创建”的喜人局面。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大排查,定期召开调度会议,着力解决进度缓慢、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确保周周有进展,月月出成效。

  抓以屯带片,促处处有景。针对人口居住面广点散现状,该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决定,突出抓“以屯带片”模式,把有进士故居、文化楼,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板弄屯作为人居环境提升的样板点,增强群众心理认同感;通过“群众自筹+后盾支持”形式,切实增强板弄屯辐射带动的效能。现在,该屯人居环境“脱胎换骨”,实现 “开窗见绿,推门有景”。在此基础上,大龙村利用上级资金和群众自筹资金共计52万元,有序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修建篮球场1个,打造“三微”58处,建立屯牌22块,文化上墙102处,移除破旧厕所26处,清除垃圾260余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