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象州县妙皇乡多措并举聚合力 文明实践增活力
发表时间:2022-06-24 16:12: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目前,妙皇乡有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累计注册或登记的志愿者为900多人,共开展有志愿服务服务项目30多个。基本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4日电(黄隆天 张铭慧)近年来,广西象州县妙皇乡着眼于“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广泛深入田间地头、民众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推动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目前,妙皇乡有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累计注册或登记的志愿者为900多人,共开展有志愿服务服务项目30多个。基本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

  打造“智慧化”联动平台 使文明实践“亮”起来

  “始终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这是妙皇乡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法定之一。

  工作中,该乡落实10多万元资金投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设,并在“五有”上下足功夫,要求每个所(站)做到“五有”,既有组织保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有工作站的专门牌匾、有活动的年度计划表、有开展工作的工作机制、有活动场所。

  同时,在“五明确”上求突破。全乡上下着力于重点把实践站打造成为干部、党员、群众理论学习、道德实践、文明提升的品牌活动阵地建设,2021年度投入将近7万元结合“红湾”建设一起打造乡级文明实践阵地。通过文明实践站推动,积极号召全体干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群众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文明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强化法制意识、提高发展本领等“五明确”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干部党员群众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妙皇乡“农文旅”融合发展。

  开展“多样化”宣传教育 将基层干群“带”起来

  直播带货、助农采茶、上街摆摊送义诊、志愿服务助春耕……近年来,妙皇乡坚持“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文明实践的方向指南,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工作中,该乡最大的亮点是注重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运用文明实践直播间实现在线上接单与线下落实。注重从“旅文产”+“网红志愿服务”融合发展入手,推介当地特色产业品牌。拍摄“茶香妙品”系列短视频10多期,组建志愿者直播团队开展直播带货20次,助力农产品销售额30多万元,同时推动古琶茶独特的茶文化倍受关注。线下组织干部职工、人大代表、党员、青年志愿者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平均每年线上接单150多单。

  此外,该乡还通过工作群及公众号大力宣传文明实践活动渲染浓厚氛围。开通志愿服务留言板和线上开展志愿服务征集公告栏,以此进一步推动线上和线下推进文明实践工作,掀起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潮,平均每年累计开展的活动为150多场次,获益群众达9000多人,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全乡各村屯全覆盖。

  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度 让文明风尚“活”起来

  近年来,妙皇乡在“做足、做实、做细”文明实践积分上下功夫,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为目标,将“团结邻里”“志愿服务”“最美家庭”等方面纳入积分赋分内容中,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村容村貌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如妙皇乡在2021年在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的古朴村率先在全乡开展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

  实行文明实践积分制度以来,该村群众时时关注文明实践积分公示榜上的积分情况,因为所得积分不但可以兑换积分超市里的商品,而且还作为申请和评选“五星党员”“文明户”“道德模范”等荣誉的重要指标。通过干群团结共建,古朴先后获得了中国民族特色村寨、来宾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村等荣誉。

  妙皇乡通过党建引领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激发村民群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极大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提高文明实践服务引导水平,不断提升村民群众的精神风貌,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