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用心用情用力扎实推进学生资助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27 10:42: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港北区为使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规范顺利实施,切实把国家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该区出台制定了学生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和资助管理办法。学校成立了学生资助领导小组、评审小组,根据资助管理办法制定方案、规范流程和工作人员职责,为资助工作规范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7日电(王志英 潘少玲)“我们夫妻俩自身残疾,收入较低。有三个孩子,老大在村小学四年级就读,两个小的在幼儿园,今年春季期获得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和免除保教费一共4050元,大大减轻了生活负担,非常感谢政府帮助!”贵港市港北区奇石乡达开村六陈屯的学生家长黄清中说。

  今年以来,港北区为使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规范顺利实施,切实把国家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该区出台制定了学生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和资助管理办法。学校成立了学生资助领导小组、评审小组,根据资助管理办法制定方案、规范流程和工作人员职责,为资助工作规范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进一步提高资助政策的知晓率,今年以来,投入6.3万元,印制“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手册15万册、海报等宣传资料450张、宣传雨伞1800把和宣传抽纸300盒,通过集市宣传、学校定点宣传等方式赠送,增强群众了解政策的兴趣。区学生资助中心把资助政策宣传作为资助工作常态抓,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站、张贴海报等十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宣传学生资助政策;积极通过乡镇(街道)、村(社区)等组织开展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宣讲,进一步提高资助政策在基层干部、帮扶干部和群众的知晓率。

  同时,注重信息共享,精准认定。为了确保该区脱贫户等特别困难学生资助不遗漏,该区学生资助中心及时对接乡村振兴局、民政局、残联等部门,通过大数据核准脱贫户、低保户等学生身份属性,同时要求学校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家庭状况,及时更新困难学生档案,最大限度让困难学生资助申报不遗漏、不错报,实现应助尽助。

  该区严格规范实施各学段学生资助项目,各级各类助学金(奖学金)及时、足额、精准发放。2022年春季期,该区共计发放教育资助金1328.59万元,资助学生2.40万人。其中,学前教育免保教费发放金额143.93万元,惠及学生1671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资金1184.66万元,惠及学生2.23万人。

  据了解,该区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培育‘四有新人’”根本任务融入助学贷款工作全过程,强化学生思想道德、意识形态、资助感恩教育,鼓励他们奋发努力学有所成,心存感恩回馈社会。港北区解放路三合小学巷81号院的大学生庞喻,就读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所学专业系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自2015年至2021年、连续7年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贷款共计59000元。他说,生源地助学为他提供经济支持,减轻了父母负担,很感恩国家的好政策。他想利用所学国防知识,为国家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笔者在港北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的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预计7月底启动。港北区将继续坚持应贷尽贷,精准资助,不断加大贷款投放量,切实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贷款需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