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仙湖镇养虾有“稻” 稻花香里的说“钱”景
发表时间:2022-06-27 16:41: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初夏时节,正是水稻生长茂盛的季节,在南宁市武鸣区仙湖镇中桥社区百冠屯,40余亩农田里水波荡漾,小龙虾在稻田的沟渠内自由生长,与水稻和谐共生,“稻虾共养”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7日电(吴宏剑 覃明云)初夏时节,正是水稻生长茂盛的季节,在南宁市武鸣区仙湖镇中桥社区百冠屯,40余亩农田里水波荡漾,小龙虾在稻田的沟渠内自由生长,与水稻和谐共生,“稻虾共养”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是仙湖镇首个澳洲淡水蓝龙虾养殖基地,由南宁市武鸣区百冠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营,前期共投放40万尾虾苗,虾苗成活率高达95%以上,产出的龙虾鲜活肥美、个大饱满。

 仙湖百冠澳洲淡水蓝龙虾稻田套养繁育基地。吴宏剑 覃明云 供图

  “我们现在产出的澳洲小龙虾都是“定单式”销售,有固定的合作商,有定单来我们才打捞起来,然后送货上门或者直接到田里面要,送到档口的价格是每斤65元,如果是小龙虾的季节,都是供不应求,现在我承包了40亩土地发展稻虾共作模式,一年纯收入约为115万元。”南宁市武鸣区百冠农业专业合作负责人潘记东说道。

  仙湖镇地理位置优越,稻菽遍野、水美鱼肥,为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提供了天然的生长条件。

 收获澳洲蓝龙虾。吴宏剑 覃明云供图

  仙湖镇农林水利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称,该项目采用的是“稻虾共作”的种养模式,稻田灌水后,可以将稻兜上的害虫虫蛹淹死。小龙虾可以吃掉稻田中消耗肥料的野杂草以及其它的水生生物,不仅能够节省除草的劳动力,还能消灭大部分的蚊蝇幼虫。并且虾在稻田里不停地行动、觅食,不仅能帮助稻田松土、活水、通气,增加水田的溶氧量,同时还能通过新陈代谢排出大量粪便,起到保肥、增肥的效果更好地保持水稻的优良品质,提升基地生产效益。

 收获澳洲蓝龙虾。吴宏剑 覃明云供图

  下一步,仙湖镇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项目为王、项目支撑“的发展理念,培育并扶持项目发展,并以此项目发展为契机,谋划与村集体经济相结合,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产业培育上谋新篇,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