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工务段“华山论剑”让职工技能“出彩”
发表时间:2022-06-27 16:52: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25日至26日,南宁局集团公司玉林工务段组织全段1600多名职工分别在南广线、黎湛线、河茂线、益湛线的16个车间31个考点上,统一进行上半年职工业务闭卷考试,段和车间150多名干部现场监考。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7日电(谭育俊)6月25日至26日,南宁局集团公司玉林工务段组织全段1600多名职工分别在南广线、黎湛线、河茂线、益湛线的16个车间31个考点上,统一进行上半年职工业务闭卷考试,段和车间150多名干部现场监考。这是该段每年定期组织职工业务大比拼、提高职工业务技术素质所搭建的“华山论剑”职工技艺比武平台。  

  该段针对近年来各种铁路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投入使用,为持续提高职工业务技术、技能和操作水平,保障职工岗位安全和工作质量,从2015年起,每年上下半年定期举办全员“华山论剑”业务技能比武。

  各科室、车间、工区根据形势需要、工作实际、业务拓展等情况,对职工日常技术业务学习制度进行了改革优化,实行“班组每日班前一题、班中一练,每月两学一练;车间每季一考一练;段半年一考、年度一赛”制度。

  同时加大奖励力度,对段组织的“半年一考”中成绩优异的“尖子”职工进行重奖,利用段企业微信号、领奖台、段办公网、职工大会进行通报表扬宣传,并从这些优秀职工中挑选选手参加南宁局、国铁集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举办的各类工种业务技能大赛,使职工人人都有展示技艺、人人出彩的机会,在学习业务上有更多的获得感,从而营造了“一口清、一手精、问不倒、考不倒”的学业务、钻技能、当工匠的浓厚学习氛围。  

  该段在为职工搭建学业务、竞技能平台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加强职工培训,针对新设备应用、防洪安全要求、新型机械操作、道口安全防护等,采取送教上门、现场模拟、仿真演练、组织交流切磋、举办生产运动会等方式,不断激发职工学技练功的潜能和热情。

  今年以来,该段进行工班长轮训231人,防护员培训808人,道口工培训95人,道口监护工培训265人,春运安全培训1406人,防洪培训1421人,劳动安全培训1546人,培训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据了解,2021年全段上半年和下半年的两次统一“华山论剑”考试中,共有170多名成绩优秀职工获得表彰奖励;参加上级各类业务技术比赛共有33人次取得好成绩。玉林探伤工区探伤工盘祖孟参加南宁局集团集团公司探伤大比武斩获第一名,并喜获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河唇线路车间副工长苏城永参加全国线路工业务技能大赛,获得第二名,并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

  一线广大职工业务综合技能素质的提升直接带来了好的工作效果和坚实的安全成绩,截至2022年6月27日,该段累计实现安全生产2154天;今年一、二季度普铁线路轨检车检查合格率100%、优良率97.98%,高铁线路动检车检查优良率1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