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凌云村民靠竹编“织”出美好新生活
发表时间:2022-07-01 12:50:3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背篼、箩筐等竹制品,是山里人最常见、最熟悉的生产工具,也承载着许多人童年的记忆。百色市凌云县朝里瑶族乡羊囊村巴囊屯村民还保留着编织背篼的纯手工制作手艺,不仅传承了传统手工艺,也能增加群众收入。

    图为羊囊村村民在收竹子。  涂朝统 摄
图为羊囊村村民在收竹子。  涂朝统 摄

  中新网凌云6月30日电(劳宇 周昌富 涂朝统)背篼、箩筐等竹制品,是山里人最常见、最熟悉的生产工具,也承载着许多人童年的记忆。如今,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朝里瑶族乡羊囊村巴囊屯村民还保留着编织背篼的纯手工制作手艺,这不仅传承了传统的手工艺,也能增加群众的收入。

图为羊囊村村民制作竹条。  涂朝统 摄
图为羊囊村村民制作竹条。  涂朝统 摄

  “我们羊囊村竹林大概有一千多亩,村民们都是用竹子来编织背篼,箩筐等农用工具。”凌云县朝里瑶族乡羊囊村村委副主任罗友高30日介绍,村里编织制作的背篼、箩筐销售渠道主要是对外批发,每个大概能卖60元。

  据了解,羊囊村全村下辖4个自然屯,共280户1398人。全村总面积约29平方公里,其中竹林1148亩,是属纯瑶族聚居的土山村落,生态环境好,林地资源丰富。村民们利用竹丝就可以编织出各种形态的农用工具。

图为羊囊村村民在编制竹制品。  涂朝统 摄
图为羊囊村村民在编制竹制品。涂朝统 摄

  “平时我们都是外出务工的,只能利用闲暇的时间来编织背篼。”朝里瑶族乡羊囊村村民王功成说,我们用3-4天的时间,可以编织15个左右,有时候会趁圩日拿去街上卖,增加家庭收入。

  据悉,羊囊村素有手工编织工艺品的传统,所编制的背篓等竹制品俏销十里八乡,常有商人上门订购。近年来,该村活用千亩竹林优势资源,传承编织工艺,通过订单式制作、圩日上街零售等方式,每年对外售出背篓1.2万个,带动该村50余户增收致富,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