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巧取异物解危机 掌握误吸急救措施很重要
发表时间:2022-07-04 15:52: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身体一贯健康的刘大伯出现咳嗽、咳血、胸闷不适,辗转就医的刘大伯最后入住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住院治疗,经检查方才发现原来是“气管异物”。科主任佘巍巍博士带领医师团队行介入微创治疗,为刘大伯从气道内取出长达2厘米的金属牙齿,使得刘大伯的病情迅速转危为安。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4日电(唐海丽)近日,身体一贯健康的刘大伯出现咳嗽、咳血、胸闷不适,辗转就医的刘大伯最后入住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住院治疗,经检查方才发现原来是“气管异物”。

  科主任佘巍巍博士带领医师团队行介入微创治疗,为刘大伯从气道内取出长达2厘米的金属牙齿,使得刘大伯的病情迅速转危为安。术后刘大伯回忆说,原来是自己清洁假牙时,假牙脱落,呛入气道内所导致。

  近半年,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已救治多名因呛咳误吸导致呼吸困难、肺部感染患者,在此,佘巍巍博士提醒大家呛咳误吸不可小觑,严重可危及生命,因而掌握误吸急救措施尤为重要。

  患者误吸发生后,应立刻采用头低脚高的俯卧体位,叩拍患者背部,尽可能使吸入物排出;若患者发生呼吸困难,应立即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应急处置,同时呼叫120。

  误吸多发生于老年人、幼童、脑中风后遗症的病人、术后的病人,此类人群不能自行进食、吞咽功能下降或丧失,所以对这些病人进行喂食时,一定要采取半坐位的体位,或者是进食完以后保持原体位半个小时,喂食速度也不要太快,食物最好用破碎机破碎,搅成糊状,这样才不容易造成误吸。幼童喂食时不能嬉笑及张口抛食进入口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