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贺州钟山县:乡土人才超市便民又利民
发表时间:2022-07-04 16:49: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率先在公安镇、同古镇建立乡土人才超市,汇集了各类乡土人才,成为乡亲们念念不忘的“勤务兵”。

  图为公安镇乡土人才廖其智(左)面对面为群众传授种植经验。钟山县委组织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4日电(陈晓杰 吴传林)品种改良、农机维修、红白喜事帮忙、房屋治漏……这些老百姓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大事小情,如何才能更加快捷有效地为他们提供服务?今年以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率先在公安镇、同古镇建立乡土人才超市,汇集了各类乡土人才,成为乡亲们念念不忘的“勤务兵”。

  “田秀才”“土专家”随叫随到

  6月22日,说起今年的香芋种植,公安镇塘贝村的钟常家对镇上乡土人才超市提供的紧急服务十分感激。前几天汛情严重,他的香芋被洪水淹了很多,他找到了位于公安镇廖屋村委永丰农庄内的镇乡土人才超市。超市马上通知人才库的技术员嵇迎燕过去查看,采用飞播杀虫,半天就把那一大片香芋基地消杀了一遍。

  公安镇于今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的乡土人才超市,目前在全镇15个行政村已拥有40名各类乡土人才。超市负责人廖思婕介绍,公安镇乡土人才超市目前已集中了能工巧匠、经营创业、专业技术等方面的“土专家”、“田秀才”,大家越来越离不开这个‘超市’了。”

  公安镇大田村村民杨苟弟说,他家房屋在前几天的一场大暴雨中出现漏水现象,家中粮食安全受到严重影响,急忙求助镇里的人才超市,工作人员迅速给他联系了同村懂建筑技术的杨瑞利前往处理。“瑞利兄弟来了经过认真查看后,帮我细致地做了治漏处理,现在再没漏水了。”

  图为两安瑶族乡党员乡土人才结合党课活动培训各族群众科学种植知识。钟山县委组织部供图

  “乡土人才超市”助力众乡亲致富

  入夏以来,看到自家茶园里的茶树长势越来越好,同古镇的李秋洪心里乐开了花。“我种的1000亩油茶林,丰产后一年的收入很可观哦!”李秋洪是当地有名的“土专家”,除了自己种植油茶外,还无偿为附近村民提供生产技术服务,手把手地教油茶种植户如何打窝、栽植、修剪、定树型。“现在他不光帮助我种植了10亩油茶树,还新带动了15户群众种植了近900亩。”脱贫户李振梁说。

  在钟山县同古镇便民服务中心,该镇建立的乡土人才超市数据库里已拥有“土专家”、“田秀才”等各类乡土人才36人。按照“四个有”的标准,即有线上数据库、有线下工作人员、有规范运行机制、有经费保障,镇上一方面积极为乡亲们及时提供人才技术需求信息,一方面还将这些乡土人才纳入全镇农村适用技术人才培训规划,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服务技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据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前几天,中心还帮助佛子背村韭菜苔种植户谭玉生申请了5000元的政府贴息贷款用于他的品种改良。“是镇人才超市找来果蔬栽培‘土专家’帮我制定的品种改良、病虫防治方案,到九月份就能采收第一批韭菜苔了。”谭大哥说。

  钟山县围绕“一园四带一区+N种特色产业”规划,根据乡村人才活跃领域、专业特长等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分类建档,纳入专家人才库。为强化人才超市的运行管理,6月21日,参加贺州市乡村振兴人才超市建设现场会的嘉宾了解到,钟山县在完善人才超市线上系统功能上,出台了人才超市线上系统使用指南,按照“五单制”服务流程,向用户提供人才服务,充分发挥好人才超市连接纽带作用,努力实现问单“问到点”、下单有回应、配单够精准、结单必及时、评单出成效。目前已纳入人才超市线上系统管理的县乡级专家人才239人,较好满足了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