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海警局开展2022年度海洋石油勘探开发专项执法
发表时间:2022-07-06 15:36: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此次专项执法以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涠洲油田群平台为检查对象,该油田群是我国南海最大油田群,首次投产于1986年,目前有海洋石油生产平台27座,年产油气400多万立方米,是海警机构海洋环保监管和安全保卫的重要目标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6日电(何麒淞) 为加强对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活动监管,全面履行《海警法》赋予海警机构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职能,6月下旬,广西海警局派出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的海洋石油生产平台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图为现场交流探讨 广西海警局供图

图为现场交流探讨 广西海警局供图

  此次专项执法以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涠洲油田群平台为检查对象,该油田群是我国南海最大油田群,首次投产于1986年,目前有海洋石油生产平台27座,年产油气400多万立方米,是海警机构海洋环保监管和安全保卫的重要目标。

  期间,检查组坚持平台类型、生产环节全覆盖,先后登检了涠洲油田群六座中心平台及其附属平台、涠洲终端处理厂,认真核查了各油田建设项目的海洋环境影响报告编制、核准情况,以及海洋工程环保设施“三同时”检查和竣工验收情况;详细调阅了平台生产、生活污水等各类排海污染物的防污记录及定期检测报告,溢油应急计划及演练记录;实地查看了平台环保设施运行、溢油应急物资配备情况以及平台周边海域水质状态。通过此次全面“体检”,检查组严密排查了该油田群的溢油风险隐患,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了相应整改要求,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图为检查应急溢油物资配备情况 广西海警局供图

图为检查应急溢油物资配备情况 广西海警局供图

  检查过程中,广西海警局执法人员积极向企业及平台生产作业人员宣传介绍《海警法》和中国海警海上报警服务平台95110受理范围,指导企业及平台生产作业人员配合海警机构依法防范打击危害石油平台、海底管缆安全的违法行为,确保海洋石油生产安全、海洋环境安全。

  检查结束后,该局执法人员还走访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和应急管理部海洋石油安监办海油分部湛江监督处,就如何加强企业内部监管、优化海上现场监管模式进行深入探讨,探索不断改进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活动内外部监管效能的新机制、新方式,确保环保法规和环保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海洋经济健康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