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飞龙大桥主墩承台完工 进入墩身施工阶段
发表时间:2022-07-09 08:47: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飞龙大桥是S210横县平马至灵山沙坪公路项目(简称“平沙公路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由北至南横跨郁江两岸,全长940米,主桥桥跨布置为(100+185+185+100)米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建成后将成为同类桥型跨径世界之首。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9日电(廖永腾)历经16小时连续作业,7月8日,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径1800型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飞龙大桥7号主墩承台浇筑完成,至此,大桥主墩承台施工结束,正式进入墩身施工阶段。

图为飞龙大桥7号主墩承台参建人员合影 廖永腾 摄

图为飞龙大桥7号主墩承台参建人员合影 廖永腾 摄

  飞龙大桥是S210横县平马至灵山沙坪公路项目(简称“平沙公路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由北至南横跨郁江两岸,全长940米,主桥桥跨布置为(100+185+185+100)米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建成后将成为同类桥型跨径世界之首。

  自2021年12月18日首节钢围堰下放以来,面对疫情和高温、汛期的多重考验,平沙公路项目以“稳中求进”为基调,抓好飞龙大桥主墩承台施工这一水下作业“重头戏”,有序推进平台搭设、围堰拼装及清淤下放、封底混凝土浇筑和承台浇筑等各项工序,实现质量控制、安全管理、绿色环保、技术创新等各方面齐抓共管,打造“飞龙样板”。

飞龙大桥7号主墩承台浇筑过程 廖永腾 摄

飞龙大桥7号主墩承台浇筑过程 廖永腾 摄

  飞龙大桥主墩三个承台为整体式承台,结构尺寸均为16.8×10.8×4.5米。“免围檩堰模一体化双壁钢围堰”是保证承台安全高效施工的关键,也是飞龙大桥技术团队最具代表性的创新成果之一,简约而不失内涵。该围堰经过结构优化,采用竖向隐藏式围檩代替内置水平围檩,巧妙解决了围堰水平、竖直两个方向的传力问题,且施工全过程“滴水不漏”;将围堰内壁作为承台模板,节省了施工时间,并省下105吨钢材用量和126万元成本,减少碳排放量230吨以上。

管理人员测量承台尺寸 廖永腾 摄

管理人员测量承台尺寸 廖永腾 摄

  依托广西路建集团产业联动优势,飞龙大桥三大主墩的180个围堰分块均为广西路建集团全资子公司广西名嘉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加工生产。从出厂运输到拼装下放,每一块围堰均要经过多次煤油渗漏试验检测和超声波探伤检查,如有不合格立即“回炉”。严格的质量验收体系,为围堰施工过程中的“内稳外固”奠定了重要基础。

飞龙大桥施工现场航拍图 廖永腾 摄

飞龙大桥施工现场航拍图 廖永腾 摄

  进入夏季,台风与汛期来势汹汹,桥区水位被吹涨至近两年最高点,直逼警戒线。为确保施工水域安全可控,平沙公路项目迅速制定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并加强围堰应力、应变指标的监控,做到未雨绸缪。同时,管理人员闻“汛”而动,利用超声波探伤仪检查焊缝质量,并结合施工集控中心,对特种机械设备、临时用电等方面进行隐患排查,守好安全责任区。

  依托“广西路建·新匠坊”平台,平沙公路项目技术团队积极开展双壁钢围堰相关研究,其中“新型牛腿支架吊放系统”和“装配式可调节导向架”两项专利成果的应用,实现围堰2厘米以内高精度着床。针对飞龙大桥主墩承台施工,目前平沙公路项目已申报专利3项,获得1项国家级微创新成果。

管理人员讨论施工方案 廖永腾  摄

管理人员讨论施工方案 廖永腾 摄

  截至目前,飞龙大桥墩身施工完成率过半,6号、8号主墩均已冒出水面,完成第3节墩身浇筑;7号主墩正进行承台收面。引桥72片T梁已完成50片预制,完成率接近70%;平马侧引桥已完成四跨共24片T梁架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