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第一书记林舒律:真帮实扶谋发展 情系群众解民忧
发表时间:2022-07-11 13:40: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5月6日,百色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林舒律到武平镇凌结村任第一书记。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1日电(赵福播 黄金桃 黄绍佛)“2022年5月11日,今天走访了弄替屯的监测户全大江,该户家中只有两位老人,其儿子两年前因病过世。驻村以来,我们为老人办理了低保、临时救助,生活较之前有了明显的改观。”这是靖西市武平镇凌结村第一书记林舒律在驻村日记本里记录的其中一个小片段。

  2021年5月6日,百色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林舒律到武平镇凌结村任第一书记。“来到凌结村,就是凌结人。”林舒律在凌结村两委干部见面会上表态后,仅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入农家、观现状,收集问题清单,很快吃透村情,以实际行动驻入群众心、解决群众忧,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现如今,在他的带领下,一幅村美民富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凌结村大地绘就。

  产业兴则乡村兴。驻村后,林舒律发现凌结村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入股靖西福喜乐公司获得的五万元分红。为改变村集体经济产业“空壳”的现状,林舒律结合凌结村发展实际,实行烤烟和辣椒轮作,扩展产业链,以“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模式发展烤烟50亩,辣椒30亩,带动12户脱贫户就近务工,为村集体经济实现每年6万元收入。

  由于村里排洪设施落后,每逢雨季,洪涝灾害给烤烟、辣椒、玉米等产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这一直是困扰凌结村农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到任后,林舒律多次与村两委商议,全力推进村里水利排洪设施项目建设,在他的努力下,水利排洪设施项目在2021年6月底竣工,总投入320万元,于当年顺利投入使用。

  “在没有建成这个排洪设施项目前,每年雨季,村民种的农作物大面积被洪水淹没,损失惨重,在林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现在建好了这个排洪设施,群众也迎来了一个又一个丰收年。”凌结村党支部书记林其坤说,项目大大改善了当地农作物种植条件,惠及沿线1000多亩农田免受洪涝灾害,切实打通了阻碍群众增收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在走访中,林舒律得知凌蒙屯脱贫户周国行在做建筑工时摔伤,左膝盖骨碎裂,造成残疾,因无劳动合同等相关凭证,用工单位找各种借口推脱责任,不愿赔偿。加上养伤期间无收入,周国行的生活一时陷入困境。在了解情况后,林舒律多次主动联系周国行务工单位的包工头,沟通索赔,几经周折后,包工头派人给周国行送来4000元生活费,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随后,林舒律协助周国行办理残疾证,申请残疾补助,协助申请临时公益岗位,切实解决了他就业增收的难题。

  “林书记跟我说过,乡村振兴的路上,一户都不能掉队,有了林书记和村里的帮助,我家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周国行感激地说,林舒律用实际行动解民忧、暖民心,诠释了一名第一书记的担当与使命。

  为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林舒律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将村里闲置的小蚕共育室改建成牛场,饲养本地黄牛,主要以母牛繁育为主来实现经济效益。目前牛场育有23头母牛,由弄替屯脱贫户全荣铸负责日常管护,预计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带来10万元收入,既解决了全荣铸一家的收入难题,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