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市“三位一体”护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2-07-11 15:46: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荔浦市是广西民营企业最活跃的县域之一。荔浦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通过靶向监督、专项整治和机制构建,三位一体推进,在护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主动担当、高效作为,为荔浦稳住经济发展大盘贡献了纪检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1日电(唐亮)广西荔浦市是广西民营企业最活跃的县域之一。荔浦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通过靶向监督、专项整治和机制构建,三位一体推进,在护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主动担当、高效作为,为荔浦稳住经济发展大盘贡献了纪检力量。

  入企公开大接访,躬行解企忧纾企困。为及时了解并解决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维护企业群众的合理诉求,荔浦市纪委监委在搭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渠道的基础上,在重点企业、工业园区建立信访联系点、设置举报箱、组建接访小组。今年以来,牵头组织共接待企业群众258人次,接受咨询93人次,收到反映营商环境建议12条,推动职能部门当场解决问题46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了客商在荔投资的信心,1月至5月,32个千万以上的项目成功落户荔浦,为荔浦经济注入强大活力。

  派驻廉政监督员,将监督下沉企业一线。5月,荔浦市137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廉政监督员正式上岗。廉政监督员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对企业廉洁监督管理,同时,积极督促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等涉企重点单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协助和引导企业完善内部审计、廉洁风险点排查等内控机制建设。

  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荔浦市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内容,牵头组织发展改革局、督查绩效办、审计局等部门组成3个督查组,对全市重中之重项目和重大项目完成情况开展督查,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15次,督查项目37个,发现问题及困难17个,提出解决措施21条,对涉企涉商的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进行诫勉谈话2人次,有效推动各类惠企纾困政策落实。

  弹好“纪税协作曲”,护航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见效。3月,荔浦市纪委监委与桂林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签订《纪税协作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组地税”协作机制。双方在加强机关党建、规范“两权”运行等方面互相借鉴交流经验,并就管辖范围、问题线索移送、执纪审查配合、监察调查配合等方面的内容达成协作配合意见。2022年移送给税务部门问题线索1件,立案审查调查1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强有力的制度机制供给,才能保证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荔浦市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与盯紧“关键少数”双管齐下,协助出台《四家班子领导跟踪服务工业企业工作方案》《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形成了“马上办、快速办、监督办、回访办”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出台《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正向行为清单和负向行为清单》。开展政商交往承诺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签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政商交往“八不得”承诺书》和《企业及其负责人政商交往“六不得”承诺书》,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划清行为“安全区”,推动政商双方形成界限分明、彼此清白、公开透明的环境下正常交往、平等相处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树清廉企业品牌,拉动企业发展“廉引擎”。荔浦市纪委监委与中铁十六局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开展“纪企监企廉洁共建”,创新签订《纪企廉洁共建协议书》,充分发挥央企党建引领作用,为营造廉洁、健康、安全的营商环境示范区贡献力量。同时,通过健全完善企业在采购、销售各环节的管理内控机制,主动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理念融入到企业制度、文化当中,推动企业在产品质量、销售价格、销售渠道更加阳光透明。采取“党建引领、文化浸润、制度保障、全员参与、廉洁共建”等措施,组织召开清廉企业研讨会、党风廉政专题工作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到企业上廉政教育党课等形式,树牢“清廉从业、诚信守法”的价值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