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金秀筑幸福之巢 多措并举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发表时间:2022-07-11 16:42: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6日,金秀•幸福里服务工作站开展“防溺水”主题活动。孩子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既学到防溺水的知识和技能,其乐融融。这是金秀•幸福里小区生活的一个幸福小侧记。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1日电(颜莉莉)7月6日,金秀•幸福里服务工作站开展“防溺水”主题活动。孩子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既学到防溺水的知识和技能,其乐融融。这是金秀•幸福里小区生活的一个幸福小侧记。

  金秀•幸福里小区是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重点打造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是粤桂协作项目。为让搬迁户有一个幸福美好的家园,金秀县紧紧围绕“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可持续”的理念,扎实推动金秀•幸福里小区居民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金秀·幸福里“儿童之家”举办关怀儿童活动。金秀·幸福里工作站供图

金秀·幸福里“儿童之家”举办关怀儿童活动。金秀·幸福里工作站供图

  推进“党引民治” 发挥“一站九中心”作用

  2018年 10月幸福里党支部成立,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相继成立了“一站九中心”,即幸福里服务工作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就业社保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老年服务中心、儿童之家中心、平价购场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和物业服务中心。通过发挥党员直接联系搬迁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党支部引领作用,推动社会基层治理。

  “外务工+小区劳务队+门面”模式 实现增收致富

  金秀•幸福里小区由10个乡镇,瑶、汉、壮等民族组成,有263住户,共856人。充分考虑搬迁户劳动力现状和需求,依托金秀•幸福里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带领脱贫户致富,劳务输出定时送一批脱贫户外出务工,已就业332人;组建小区劳务队、车间就业等方式,由住户成员自选任队长,幸福里劳务队182人;在本小区帮扶车间就业6人;小区门面创业11人。

金秀·幸福里欢乐的孩童。金秀·幸福里工作站供图

  金秀·幸福里欢乐的孩童。金秀·幸福里工作站供图

  小区商铺、门面租出收益回归幸福里小区住户集体所有,2019年到2022年4月,收入共479839.9元,作为小区办公运转、公益事业和聘请保洁员、保安等项目的资金来源,为小区能更好地、可持续性的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除没劳动能力户之外,已实现一户一人务工。另还有部分脱贫户在老家还具有一定的产业,利用平时空余的时间去做临时工,增加生活收入。

  引进法治力量 保障民众权益

  金秀•幸福里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干事创业新常态,全面提升法治化水平,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一是聘请专职5名公益性工作站人员,配备了第一书记以及工作队员,通过村规民约等方式解决纠纷。二是2022年5月在幸福里小区打造了“庞文贵工作室”,深入小区各户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小区风气明显好转,基层治理成效初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