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金秀县长垌村:粤桂协作诞生的“百万村”
发表时间:2022-07-15 11:42: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长垌村群山连绵,绿树成荫,在瑶山深处郁郁葱葱的树林之下,一棒棒褐色的灵芝整整齐齐地冒出来。眼下,正值灵芝收成的旺季。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5日电(丁永亮)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长垌村群山连绵,绿树成荫,在瑶山深处郁郁葱葱的树林之下,一棒棒褐色的灵芝整整齐齐地冒出来。眼下,正值灵芝收成的旺季。

  长垌村林下种植灵芝。长垌村供图

  “这批都是去年清明时期种植的灵芝,一般种植当年就能收成,种植一次可以收获5年。这是第二年的灵芝了。”长垌村驻村工作队员黄一帆介绍,前段时间,长垌村生产的4万多棒灵芝菌棒已全部售出,上半年村集体收入可观。

  自和金秀县结对以来,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对金秀县长垌村开展重点帮扶,帮助该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先后共投入粤桂协作资金150万元、结对单位广东城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资88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长垌村建成来宾市第一个村级产业园——金秀圣堂•村集体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灵芝、香菇和木耳种植。

  长垌村销售灵芝菌棒。长垌村供图

  目前,上述产业园年生产食用菌菌棒能力达12万棒,年生产灵芝菌棒能力达10万棒,成为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的“聚宝盆”,同时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的村委发展灵芝、食用菌种植,实现先富带后富,抱团发展。

  在产业园的示范带动下,2020年、2021年,长垌村集体经济收入连续两年超过100万元,实现跨越式发展,还带动了30户脱贫户发展灵芝、食用菌种植,年户均增收22000元;同时吸纳了30名劳动力入园务工,年人均增收20000元。2021年2月,长垌村委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长垌村金秀圣堂•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榆黄菇喜获丰收。长垌村供图

  此外,在茂南区的牵线搭桥下,广东城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长垌村进行结对帮扶。结对以来,城光集团连续5年到长垌村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共为长垌村及脱贫户送来了价值36.8万元的慰问资金、物资,并向长垌村捐资88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城光集团还扶持长垌村建设10亩林下灵芝种植示范基地,保价回收灵芝。

  在粤桂协作机制下,金秀县长垌村走出了一条从灵芝制种、培育、种植、加工和销售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有效吸纳群众就业和带动群众增收,同时长垌村健全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制度,让群众更多分享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增值收益,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