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灌阳县梨李品质优 俏销走东盟
发表时间:2022-07-16 13:12: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盛夏时节,正是广西桂林市灌阳县雪梨、李子成熟季节,近30万亩优质水果种植基地,一颗颗硕大的雪梨、黑李、奈李、黄金李、蜂糖李挂满枝头,村民们正抓紧时间采摘,并熟练地分拣、包装、装车,本地经销商和外地客商将新鲜水果分批次发往全国各地。

灌阳镇文化村果场一角。陆仕臣 摄
村民在装运优质黑李。陆仕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6日电(陆仕臣 周玉桦)盛夏时节,正是广西桂林市灌阳县雪梨、李子成熟季节,走进灌阳这片红色沃土,近30万亩优质水果种植基地,一颗颗硕大的雪梨、黑李、奈李、黄金李、蜂糖李挂满枝头,村民们正抓紧时间采摘,并熟练地分拣、包装、装车,本地经销商和外地客商将新鲜水果分批次发往全国各地。

  7月14日,在灌阳镇三联村、文化村“村头市场”水果代销点,村民们一大早挑着、板车推着、三轮车运着刚采摘的新鲜奈李来到现场排队过称。来自区内和湖南、广东等地的客商待鲜果分拣完后装车运往东盟国家或地区。

  三联村代销点负责人周世旭介绍,三联村家家户户都种植雪梨、黑李、奈李等水果,全村总共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年产水果200多万斤,总产值可达300多万元,是村民们勤劳致富的好门路。

  湖南客商宁卓远说:“我是从湖南过来的水果销售商,灌阳的雪梨、李子品质特别好,在市场上很受顾客的青睐,从采摘期开始,每天都要发车,目前已采购了10多车约10多万斤新鲜果子发往湖南各地水果市场。”

文市镇玉溪村党支部书记文晓意在帮助村民抢摘蜂糖李。卿华 摄
在灌阳镇文化村“村头市场”,客商在装运优质奈李。陆仕臣 摄

  早就听说该县文市镇种了李子中的“爱马仕”“天价李子”——“蜂糖李”,网络销售最高价格超过60元一斤。在灌阳县文市镇玉溪村蜂糖李种植基地,村支书文晓意正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帮助果农抢摘蜂糖李。据悉,“蜂糖李”是该镇引进的新品种,种植基地由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扶持,2017年从贵州六马镇引进种植约100亩,2021年开始丰产,共带动脱贫户6户22人就业。

  “如果不受雨水影响,今年我们能收获4万斤以上。下一步,我们将带动更多的村民扩大种植规模,实现共同致富。”玉溪村蜂糖李种植基地的负责人文辉说:“这几天,贵州来的水果商以不低于每斤13元的价格批量收购,目前,网络上销售的优质大个的蜂糖李,最高价格超过60元一斤。”

  来自广西凭祥市的果商宋先生是灌阳水果的“老客户”了,从2012年开始每年就与灌阳果农签订单。他说,与北方的黑李、奈李相比,灌阳的果子个头虽小,但口感肉质更佳,很受消费者欢迎。由于宋先生主要从事水果进出口贸易,因此批量较大,从6月份黑李上市以来,已陆续收购了400多吨果子销往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地。

  近年来,灌阳县着力打造优质水果产业集群,通过举办二月八农具节、六月六尝新节等传统节庆活动,做大做强水果产业,抓好特色水果标准化生产。据统计,全县种植优质雪梨5.31万亩,种植李子9.04万亩,全县水果总面积达28万亩,预计年总产量60万吨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