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大瑶山村“触网”打造品牌产业 “唱响”致富鸽
发表时间:2022-07-17 10:51: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陶化村的肉鸽养殖产业目前已初具规模,现在每月能出栏乳鸽数量达1万多羽。”近日,广西百色市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村支书韦光辉介绍。

    图为陈东宇(右一)正与陶化村脱贫群众一起清洁、挑选鸽子蛋。 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凌云7月15日电(涂朝统 廖应砚)“陶化村的肉鸽养殖产业目前已初具规模,现在每月能出栏乳鸽数量达1万多羽。”近日,广西百色市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村支书韦光辉介绍,以前村里肉鸽销售主要是依托外地客商进村采购,单个产品利润较低。现在通过电商平台,可以直接对外销售。

  据了解,陶化村地处大石山区,石漠化严重、土地资源贫瘠、干旱,此前群众收入基本上靠外出务工为生。2021年11月,该村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派驻陶化村驻村工作队的牵头下,从南宁市引进3600对白条肉鸽,进行规模化养殖。如今,陶化村打通了网络销售渠道,从原来养殖3600对种鸽扩大到现在15000对。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派驻陶化村驻村工作队员陈东宇说:“我们在电商平台创建村级店面,利用电商平台的各类推广活动打开销售局面,通过电商将肉鸽直送消费者手中。同时,村里也为肉鸽产业注册了品牌商标,形成了品牌化经营之路。”

  
图为陈东宇(左一)正与快递员一起将产品装车。 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改善储藏条件,陈东宇会同村“两委”干部将闲置扶贫车间改造为储藏仓库并增设设置冷冻车间和打包邮寄车间。出栏的肉鸽经过有资质的企业屠宰后,在车间进行真空压缩装包,并在冷冻间进行速冻,24小时后即可装箱寄送。根据陶化村与邮政达成的合作协议,产品一天即可送达区内消费者手中,两天内可以送达全国各地。

  “这些鸽子蛋一定要轻拿轻放,放进去前要再用强光照一下,确定没有死胚再装箱。这些鸽子蛋薄如蝉翼,稍微用力就会破裂,清洁和装箱需要一定耐心和技巧。”装鸽子蛋的时候,陈东宇反复提醒正在装箱的脱贫群众。鸽子蛋虽然数量少,但营养丰富且产量稀缺。在包装好对扣泡沫棉后,还需在外层再次包上冰袋和两层缓冲棉,确保货物在运输途中保鲜稳固。

  家中有三个小孩的村民陆顺金,以前为照顾家庭,只能在周边打零工维持生活。“以前做零工每个月才有1000的收入,生活上还要靠低保来救济,去年12月份,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来动员我到鸽子养殖厂上班,现在每月有3000元收入。”陆顺金说,现在不用靠低保,每年也有3万多元的收入。村里面打通了肉鸽销路,我们的心也定了。”

  据悉,2022年,陶化村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肉鸽、鸽子蛋,预计能为陶化村集体经济带来约15万元收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