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智慧平台赋能基层警务实现精准“打防宣”
发表时间:2022-07-18 10:35: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该平台利用局域网、数据库、搜索引擎、自动对比识别等智能技术,以3D建模地图为基础,集天网视频、火眼等系统为一体,可以根据辖区社会治理突出问题研发各项功能,让民警从依靠大量人力开展的宣传、防控、打击犯罪和服务群众等警务工作中解放出来,让警务工作从“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型升级。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8日电  “自从有了这个平台,我们的民警坐在电脑前,就能实现精准打击、精准防控、精准宣传,民警都说我们是从‘汗水警务’变为‘智慧警务’了。”广西北流市公安局松花派出所所长罗锋说道。

  罗锋说的平台就是由北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合成作战中心等部门合作建立了新一代可视化智慧警务平台。

  该平台利用局域网、数据库、搜索引擎、自动对比识别等智能技术,以3D建模地图为基础,集天网视频、火眼等系统为一体,可以根据辖区社会治理突出问题研发各项功能,让民警从依靠大量人力开展的宣传、防控、打击犯罪和服务群众等警务工作中解放出来,让警务工作从“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型升级。

  “近期,冒充领导诈骗的案件高发,请大家提高警惕,这种诈骗方式是……”放学时分,北流市永丰小学门口的广播响了起来。这是松花派出所的民警根据当前的案发情况,通过智慧平台进行反诈骗宣传。

  “没有这个平台前,我们的开展反诈宣传主要依靠的是面对面宣传,现在我们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开展宣传,宣传的覆盖面更大、效果更好。”松花派出所副所长钟天龙说。

  据介绍,新一代可视化智慧警务平台通过在视频监控前端加装253个喇叭,建成云广播系统。该平台,可以运用普通话、粤语及本地方言,对辖区农贸市场、公园、车站、商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不同人群播报。

  同时,该平台的云广播可根据工作需要,推送播报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禁毒、防盗抢等知识,达到小投入大作用的效果。自云广播投入使用以来,累计滚动播放各类宣传内容180万多次。辖区内各类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0.2%,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1.8%

  新一代可视化智慧警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库比对功能,及时发现各种治安隐患,并推送给民警,民警可以根据平台推送的信息进行综合研判,根据实际情况迅速调配警力精准布控及时排除隐患。通过精准防控,2022年1至6月份,松花派出所辖区内盗窃案件数同比下降33%,电信诈骗案件数同比下降34.6%。

  新一代可视化智慧警务平台在打击犯罪、侦查破案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让一些以前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才能破的案件变得简单。2021年11月6日,松花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抢夺电动车的案件,由于受害人对地形比较陌生,无法确定准确的发案地点,让案件的侦破受到阻碍。于是民警通过新一代可视化智慧警务平台调取案发地附近的3D地图,让受害人准确的辨认出了发案地点,民警据此迅速开展相关侦查工作,锁定犯罪嫌疑人从而成功破案。

  通过该平台,松花派出所的打击能力大幅度提升,2022年1至6月份,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68人,其中刑事拘留89人,同比上升242%;行政处罚103人,同比上升178%。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