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铁路“黄衣人”高温下为钢轨“消暑”
发表时间:2022-07-18 14:26: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上午9时许,钢轨面在太阳照射下泛着白光,线路上热浪滚滚,即使站着不动,汗水也会不停地往下淌。韦加亮带着工友们身着黄色工作服,正在有条不紊地给钢轨进行“消暑”作业。

    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综合维修工区班长韦加亮在现场作业被火热的太阳炙烤得大汗淋漓。 谭育俊 摄
  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综合维修工区班长韦加亮在现场作业被火热的太阳炙烤得大汗淋漓。 谭育俊 摄

  中新网玉林7月18日电(谭育俊 覃振斌)“大暑小暑,上蒸下煮。”连日来,广西多地拉响高温警报,玉林市局部气温达37℃以上,在烈日炙烤下铁路钢轨温度达56℃以上。在玉林站三场机务区19#道岔内,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维修工区班长韦加亮正与11名工友顶着烈日进行捣固、更换垫板作业,防止钢轨因过热“中暑”变形。

  上午9时许,钢轨面在太阳照射下泛着白光,线路上热浪滚滚,即使站着不动,汗水也会不停地往下淌。韦加亮带着工友们身着黄色工作服,正在有条不紊地给钢轨进行“消暑”作业。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热浪下紧张有序地安装钢轨连接扣件。 谭育俊 摄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热浪下紧张有序地安装钢轨连接扣件。 谭育俊 摄

  “一二,起!一二,起!”作业的号子声,双头螺栓机、捣固棒发出的“哒哒”声,卸螺栓、拆扣件、撬钢轨的金属碰撞声不断回响在线路上空,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滑落。十几分钟下来,大家的上衣便从“前胸湿到后背”。

  “捣固节奏一定要保持一致,同起同落才能保证枕木底部石砟饱满。”韦加亮大声叮嘱道。

  线路上的烈日炙烤,6名捣固机手操作着机器,额头上的汗水滴落到钢轨上,“吱”一下便蒸发掉。但工友们捣固的速度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捣镐棒在他们手中“忙碌”,一粒粒石砟在镐头巨大的震动下进入枕木底部,担起了承载列车运行的重任。

玉林工务段职工正在使用钢轨钻眼机给新换钢轨钻眼上夹板固定。 谭育俊 摄
玉林工务段职工正在使用钢轨钻眼机给新换钢轨钻眼上夹板固定。 谭育俊 摄

  20米开外,韦加亮两膝跪在发烫的钢轨上,俯下身使视线与轨面保持水平,目光掠过轨面,仔细观察着轨道高低、方向尺寸。手提起道机的工友在他指挥下,反复调整着钢轨抬升高度,刚刚呈月牙形的钢轨低洼处瞬间变得饱满,恢复了平直姿态。

  接近中午,钢轨变得滚烫,工友们作业时后背是太阳炙烤,面前是钢轨和石碴光反射蒸腾的热气。

  韦加亮头发早已湿漉漉,身上的衣服可以拧出水来。“暑运期间增开旅客列车,线路负荷增大,我们维修保养也要跟上,确保暑运期间列车安全畅通。

  捣固200多米,更换垫板300多块,紧固轨道螺丝600多颗,180分钟的“天窗”期,他们同高温热浪较量,顺利地完成了作业任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