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灵川打好党建引领组合拳 助推应急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21 15:20: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应急管理中的核心带动和先锋模范作用,弘扬为民服务精神,实现组织强与业务优“双推双促”。在今年防疫情、防汛情、除险情各项工作中,以“红色党建”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全面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为校园学生现场教学溺水安全急救。黄燕青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1日电(黄燕青)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应急管理中的核心带动和先锋模范作用,弘扬为民服务精神,实现组织强与业务优“双推双促”。在今年防疫情、防汛情、除险情各项工作中,以“红色党建”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全面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筑牢“红色阵地”,建强组织堡垒。灵川应急局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以党史教育活动为契机,抓组织建设、抓支部建设、抓党员队伍建设、抓组织生活落实,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领导带头学、集体研讨学、丰富方式学、联系实际学等举措。精心打造“微党课”党建学习模式,聚焦革命事件,讲述信仰力量,传递红色精神。围绕“理论+业务”,开展特色学习活动,让有经验、有心得的党员骨干走上讲台,分享经验,进一步激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增加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打卡红色革命基地,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继续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知识大家答”;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励了全体党员牢记共产党人初心,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感恩奋进。

  激活“红色细胞”,凝聚应急合力。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今年强降雨期间,局党员干部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多名党员通宵达旦,随时关注汛情。在大圩镇、灵田镇出现险情,部分群众遭遇洪水围困,灵川应急管理局结合紧急汛情,第一时间协调调度,组织多方力量开展现场救援。局领导班子带领党员干部主动冲锋在前,协助灵川大圩镇转移被困群众、积极疏散解救灵田镇被困群众,运送救援物资做好群众安置生活保障。防火责任重于泰山。

在洪水中运送受灾物资。黄燕青 摄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为有效预防、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县应急局多层次多角度织密织细森林防火网。党员干部主动作为,通过步巡、车巡、无人机巡航等方式对林区重点火灾隐患点及时排查整治,排除隐患;开展广泛的“防火”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横幅标语、乡村“大喇叭”、宣传巡逻车等手段将宣传工作深入到乡村、深入到千家万户;开展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加强森林消防队伍的常备操练,提升综合应急处置能力。

  夏季防溺水,党员在行动。盛夏当时,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灵川“八桂应急先锋队”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进行定时巡逻,发现有玩水、游泳等情况,做好劝阻和强制驱离,严防溺水事故发生。疫情当前党旗红,党员冲锋做表率。应急部门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防疫物资保障。为满足防控需求,局党委迅速启动物资调拨联动机制,只要接到接收发运物资的指令,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集结,确保物资及时调拨交付。 同时,抽调党员干部到灵川疫情隔离观察点和高速路口值守,不分白昼和黑夜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严格执行安排,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减灾救灾、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启动“红色引擎”,服务安全生产。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月”和“党建+安全生产”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30余家单位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宣传品、开设现场咨询、救援装备展示、送法进商铺等方式,向社会大众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安全生产法16条处罚条款》等法律法规,普及地质灾害避险与自救互救知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燃气、建筑施工等方面安全知识。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宣传群众8000余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安全生产志愿者在行动”“在职党员进社区”,以及走进企业、学校、社区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和宣讲等活动,学习安全法规及典型案例,实现政治理论学习和安全教育相融合。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和安全监督作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重点对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等行业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检查。今年以来,现场执法检查50次,制作执法检查文书142份,行政处罚15次,处罚罚款42.4万元。严格监管执法,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引导严谨细致工作作风,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安全工作相融相通、相互促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