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严格把好兵员质量关 完满完成春季征兵任务
发表时间:2022-07-21 15:23: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横州市召开2022年秋季征兵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指出,横州市在2022上半年中贯彻落实上级征兵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把好兵员质量关,完满完成春季征兵任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1日(赵志浩)近日,横州市召开2022年秋季征兵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指出,横州市在2022上半年中贯彻落实上级征兵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把好兵员质量关,完满完成春季征兵任务。

  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金同在总结会上强调,要发扬魏徵“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的传统精神,对春季征兵过程中优良部分要继续保持,对不足区域要坚决修正,运用“四镜”原则,积极做到“以春为鉴,正秋之‘衣冠’”。

会议现场。赵志浩供图

会议现场。赵志浩 供图

  用“内窥镜”提高征兵服务

  近些年,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的动机呈现多样化,从春季征兵整体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青年,特别是高学历、高素质的应届大学生,虽积极踊跃报名,但更看重退役后“考本、考研、考公”的便利条件,单纯的“尽义务”式的入伍动机逐年减少,这是社会问题,也是时代问题。很多征兵工作人员还保留着“爱来不来,不缺你一个”的错误思想,造成大量应届大学生因无法解决心中对未来发展的疑惑而在体检阶段选择放弃。

  陈金同指出,这要求征兵工作人员在秋季征兵活动中要主动融入适龄青年群体中去,运用“内窥镜”深入研究其社会心理,针对性为应征青年解疑惑,答难题,做到全方位的“切脉问诊”,提高征兵服务质效。特别是青年群体关心的征兵政策、优抚待遇等问题深入研究,做到政策倒背如流,待遇了然于胸。在动员青年时时,要能够想其所想,思其所思,站在青年角度讲解入伍优势,特别是对其未来发展道路进行解析,做其人生的“发展规划导师”算一算“未来帐”,以此来获得大学生的信任,激发其“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报国激情。

 会议现场。赵志浩 供图

  用“显微镜”严把体检关口

  在春季征兵全流程中,最难以把控的就是体检阶段。现代应征青年因物质水平提高、生活习惯改变,导致身体素质普遍下滑,身体指标处于边缘水平的人数明显增多。而在检测过程中很多病灶数据无法客观测量,只能依靠仪器进行主观判断,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数据采集的不完整性,研判的不科学性。体检人员在把控界限问题时要使用“显微镜”,绝不停留在问题表面,不能“一检定结果”,要多角度、多方向、多会诊的方式进行数据采集,严忌因时间紧任务重而采用“单一视角检测方法”。始终恪守体格检测标准,用严肃的检测意识、丰富的检测经验、高效的检测设备,宁可时间长一点,也要严把兵员质量关,杜绝“误杀”、“漏杀”,选出身体素质合格的优秀兵员。

  用“透视镜”狠抓廉政建设

  整个春季征兵过程中,横州市实现了廉洁征兵“零问题”的优异成绩,为秋季征兵做出了表率,这归功于征兵领导小组要求使用“透视镜”去严格查处征兵贪腐行为,对全体征兵办的工作人员和接兵干部进行廉洁征兵教育,要求参与征兵工作的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搞好廉洁征兵。

  通过提前打好“预防针”,层层签订“军令状”,纪检监察全程监督等措施,确保征兵工作的廉洁性。严格落实各项政策规定,县乡两级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在体检站、役前教育基地公开市征兵领导小组成员、征兵办公室成员的姓名、照片和市征兵办的举报监督电话,张贴国动部廉洁征兵“十条禁令”。要向每名参检青年发放温馨提示小卡片,讲清廉洁征兵政策,明确举:报电话和信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预定兵名单进行张榜公布,避免发生任何廉洁征兵相关问题。

  用“望远镜”持续输出兵员

  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前进,征兵标准持续提高,大学生需求比例也随之提升。为了更好的满足军队建设需求,“育苗计划”必须提上日程,以保证秋季后备兵员储备数量。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春季应征中“双合格”落选青年,运用“望远镜”视角去对待其思想跟进工作,将此作为社会稳定工程和关系到后续征兵工作成败关键来抓,家访时跟应征青年进行“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的思想教育;同时给落选“双合格”青年带去“三优先”(毕业生优先、多次报名优先、年龄大优先)政策和勉励,确保“双合格”青年思想情绪不滑坡。采用“县乡村联动”方法对“双合格”落选青年进行造册登记、建立档案、加强管理,时刻掌握他们的活动去向和现实表现,做到不失控、联得上、召得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