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百色田阳供电局数字化转型、配网智慧运维迈向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2-07-22 14:08: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南方电网广西百色田阳供电局完成辖区内最后一条10千伏配电线路点云数据采集,这也是百色网区第一个完成全域(非禁飞区域)飞巡的县级供电局,标志着该局在数字化转型、配网智慧运维上迈向新台阶。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2日电(黄圣斯 杨琇贵)近日,南方电网广西百色田阳供电局完成辖区内最后一条10千伏配电线路点云数据采集,这也是百色网区第一个完成全域(非禁飞区域)飞巡的县级供电局,标志着该局在数字化转型、配网智慧运维上迈向新台阶。

工作人员使用无人机采集电网基础数据。黄圣斯 摄
工作人员使用无人机采集电网基础数据。黄圣斯 摄

  据悉,点云数据采集是在无人机自主巡视基础工作,利用RTK无人机高精度的测量技术,对10千伏架空线路进行点云采集并形成三维模型跟据生成的模型进行无人机自动巡检的航线规划,最终实现配网线路的无人机自动巡航。以往的线路巡检主要采用人工运检方式,通过目测、望远镜、红外测温等手段来发现安全隐患,由于配电线路有分支线多、设备分布面广的特点,完成一条线路的全巡需要三到五天。无人机自主巡检的效率是人工巡检的5至10倍,而且以往地面巡视不容易查到的隐蔽缺陷,如瓷瓶闪络、导线散股和金具锈蚀等隐患缺陷,通过无人机自主巡检达到精准识别,主动发现并处理设备缺陷,有效提升巡视质量和效率。同时实现现场巡检工作少人化甚至无人化,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

  为早日完成辖区内点云采集全覆盖,该局提早谋划,精心部署,执行飞巡年、月、周计划,提前15天完成总长达1653千米10千伏配电线路及近1.86万基杆塔坐标、经纬度等基础数据,绘就一幅全方位的“数字地图”,并将所采集到的数据进行三维建模。

  下一步,该局将发挥生产指挥中心效能,加快推进无人机自主巡线全覆盖,积极打造“立体巡检+全景监视”运维新模式,实现配网“大运检”,更好保障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