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首次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发表时间:2022-07-27 10:42: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在广西玉林市容县石头镇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经过民意汇总、深入调研、审议票决等严格程序,票决通过了石头镇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这是容县首次将民生实事项目交由人大代表进行票决,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具体实践,实现了人大履职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6日电(梁艺龄 封晓天)近日,在广西玉林市容县石头镇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经过民意汇总、深入调研、审议票决等严格程序,票决通过了石头镇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这是容县首次将民生实事项目交由人大代表进行票决,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具体实践,实现了人大履职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据悉,容县石头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分项目征集与初定、审议与票决、实施与监督、评估与测评四个主要环节。今年上半年,石头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发布公告及发放征求意见表向社会各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随后,由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征集情况汇总到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再汇报到镇人大主席团,由镇人大主席团联合该镇项目办深入调研并召开代表座谈会,对征集到的11个项目进行初选、候选初定。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确定后,镇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会议研究审定,梳理出该镇候选民生实事项目,再交由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讨论,形成提请大会审议票决的正式候选项目3项,总投资1430万元。

  在该镇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民生实事项目票决采用无记名差额投票的方式进行,与会代表根据《石头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的规定,认真审议、严谨表决,从3个候选项目中,票决出镇政府2022年将实施的2个民生实事项目。

  本次票决工作得到了全体参会人大代表的肯定和支持。代表们认为,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有利于更好实现政府决策与民众需求的精准对接,从而打造让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今天有幸投了富有民意的一票,见证了历史,希望镇政府切实有效推动民生实事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票决结果公布后,镇人大代表梁志说道。

  据了解,石头镇是容县人大常委会选定的首个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创新试点镇。该试点工作旨在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将民生实事项目的选择权、决定权、监督权交给人大代表,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深化和拓展,构建起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人大“验单”的为民办实事全新模式。下一步,容县人大常委会将以点扩面,在全县15个镇全面铺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人民民主贯穿于人大监督的全过程,使人民群众通过基层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到重大事项的决策上来,使广大群众成为民生实事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受益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