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抓整改巩固脱贫成果 提质效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7-27 11:27: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对照国家考核评估反馈广西问题清单,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工作,提升整改质量,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夯实基础。该区共自查自纠问题62个,制定整改措施135条。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6日电(陈莉 陆宏夏)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对照国家考核评估反馈广西问题清单,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工作,提升整改质量,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夯实基础。该区共自查自纠问题62个,制定整改措施135条。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高位推进,落实“七个一”责任。港北区聚焦问题整改,构建严密的整改工作责任网,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整改办。同时,开展“七个一”帮扶行动,即开展一次入户走访、一次新老帮扶人的交接、一次收入核准录入及分析、一次思想动员、一次政策知识宣传以及解决一个以上实际困难、明确一个政策明白人,压实各级各部门的责任,确保整改成效体现在脱贫户、监测户的脱贫致富和满意度上。

  脱贫人口“一户一策”促增收。今年以来,港北区围绕“两个高于”的任务目标,聚焦“两个缩小”(缩小脱贫户和农户的收入差距,缩小脱贫户和农户的发展差距),制定“一户一策”促增收。一方面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通过入户、电话等方式核准方式,做到收入应统尽统;一方面加强就业帮扶力度和综合保障性政策兜底。7月份,该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013个,脱贫人口稳岗就业14951人。

  “双线两包”强化帮扶责任落实。在区乡两级的线上,由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包干责任人,通过信息数据系统对户上信息变化的情况进行分析,分析出疑似没有开展帮扶工作的帮扶责任人,由镇村两级信息员负责通知提醒帮扶人开展帮扶工作。在帮扶责任人的后盾单位线上,由单位的党组书记或主官作为包干责任人,由单位的业务信息员,清单式对单位的干部职工逐个进行监督落实帮扶责任。“双线两包”的工作责任制,有效促进了帮扶责任落地落户。

  多举措守牢防返贫底线。首先,建章立制严守“防贫关”。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判、调度全区“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大排查行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基层工作落实。其次,加强培训抓实“业务关”,组建了一支由民政、人社、住建、乡村振兴、医保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培训队伍,对8个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业务培训,针对3000多个帮扶干部队伍,采取播放培训视频和发放培训资料的方式进行培训。第三,开展地毯式排查,织牢“防贫网”。建立“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行动大排查工作“吹哨人”队伍,确保监测对象应纳尽纳。今年以来共排查127878户,共认定三类人员926户3531人,已消除风险349户1399人。第四,建体系打出“帮扶组合拳”,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遵循“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对帮扶对象实行动态监测管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