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从“三鱼共首图”看“民族团结情”
发表时间:2022-07-27 16:26: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位于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的龙脊古壮寨,海拔600余米,常年水光映照、云影拂弄,与千亩梯田交相辉映,水墨渲染,形成世界奇观。寨内的道路和小桥大多由青石板铺设,雕刻了各式各样的图案,其中,最有意蕴的是位于风雨石桥上的一块“三鱼共首”石刻,成为龙胜民族地区的一个标志性图案。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7日电(尚海波)位于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的龙脊古壮寨,海拔600余米,常年水光映照、云影拂弄,与千亩梯田交相辉映,水墨渲染,形成世界奇观。寨内的道路和小桥大多由青石板铺设,雕刻了各式各样的图案,其中,最有意蕴的是位于风雨石桥上的一块“三鱼共首”石刻,成为龙胜民族地区的一个标志性图案。

  “三鱼共首”石刻诉说着团结和谐美丽故事。回望历史,对于“三鱼共首”石刻的来源,在民间存在几种说法。有一种说法是为了纪念龙脊廖家先祖廖广源、廖广德、廖广道三兄弟团结一心,艰苦创业的丰功伟绩,特刻一个“三鱼共首”图,以告示后人;有一种说法是为了纪念着廖、候、潘三个异姓的家族联谊交往,结为一家;还有一种说法是象征龙脊古壮寨及周边寨子长期共同生活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和谐团结。不管哪一种说法,都离不开团结和谐这个主题。

  “三鱼共首”石刻激励着各族群众团结奋斗。长期以来,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世世代代居住在龙脊大山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极为艰辛。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各族群众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发挥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龙脊梯田景区旅游的持续深度开发,实现了农业与旅游和谐开发、集体与个人同步富裕、当前与今后持续发展,推动梯田资源变资产、各族村民变股东,打造出了独特的民族地区集体经济发展“龙脊模式”。龙脊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三鱼共首”石刻见证着民族工作创新发展。迈进新时代,全市各族人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坚持树立和突出中华民族共有的文化符号,深度挖掘“三鱼共首”石刻蕴含的民族团结的精神内涵,赋予时代价值,创作了龙胜各族自治县七十周年县庆主题歌曲—《三鱼共首一条心》,印发了“四个家园十六同·石榴花开别样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漫画宣传册,持续引导各族人民从历史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时代精神赓续优秀传统,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形成各民族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