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民族团结与象山漓水齐甲天下
发表时间:2022-07-27 16:27: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林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档升级,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形成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生动局面,不断吸引全国各族群众前来旅游创业、定居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7日电(尚海波)广西桂林市山水秀美、历史悠久,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和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享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誉。桂林有壮、汉、瑶、苗、侗、回6个世居民族,多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共享共生共荣,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和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

  近年来,桂林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档升级,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形成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生动局面,不断吸引全国各族群众前来旅游创业、定居发展。

  志同向,不以山海为远,跋涉游集。在桂林,不仅有“和美”的山水生态,更有“和美”的民族交融。

  近年来,桂林市持续构建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成立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8个县区建立服务站。以“一中心一街八站”为依托,建立“四机制”(双网格长、双向管理、多部门联席会商、社会各界参与机制)、打造“五个站”(党的政策“宣讲站”、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站”、知识技能的“充电站”、矛盾纠纷的“调解站”、民族融合的“交流站”),让各族群众在就业就学、务工经商、生活出行、医疗保障等方面充分感受到“安心、舒心、开心、放心”,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不断吸引着各族群众跨越山海而来。目前,全市仅维吾尔族常住居民有270余人,年均流动量达4000余人次;在桂林经营各类特色餐饮商铺60余家、玉石商铺10余家,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

  心同往,不拘风俗各异,大道相通。在桂林,不仅有“包容”的社会环境,更有“包容”的民族大爱。

  2021年8月10日,维吾尔族同胞艾萨江·麦麦提和他的汉族妻子周江来到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送来一面印有“不忘初心、全心为民”的锦旗。艾萨江·麦麦提是新疆伽师人,2017年来到桂林做生意,2020年与桂林汉族姑娘周江相遇。一开始,双方的家长还因为民族习俗的差异,对他们的婚姻抱有顾虑,但桂林团结和谐、尊重包容的社会氛围为两个人的相爱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基础,点燃了共同的生活理想,在两个人交往中,一切顾虑逐步消失,最终促成了一桩美好姻缘。婚后,夫妻俩通过努力打拼,在临桂区购置了房产。在多方努力下,艾萨江于2021年7月顺利落户桂林。

  维吾尔族同胞艾萨江·麦麦提和汉族姑娘周江的美好爱情是桂林市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重要原则,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生动例证,见证着桂林市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蓬勃发展。

  行同步,不怕艰难险阻,携手奋进。在桂林,不仅有“奋进”的精神内涵,更有“奋进”的民族情怀。

  “我们很感谢桂林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给我们提供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不仅有利于我们平时应对突发情况的逃生自救,同时也可以帮助他人。”荣获桂林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表彰的维吾尔族同胞穆太力普·库尔班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2020年8月31日晚上,一辆正在行驶的皮卡车突然起火,在附近开烤肉店的维吾尔族同胞穆太力普·库尔班、麦麦提图尔荪·伊敏、托合提麦麦提·伊米提,从店内拿着灭火器、拎着两大桶水一同上前,不顾危险对已连续发生3次燃爆的皮卡车进行灭火。

  维吾尔族同胞英勇救火的故事是桂林各民族同胞“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是桂林市少数民族群众一站式服务平台工作成效的具体体现。这样的正能量在全市随处可见,全市各族人民把民族团结扎根于心,见诸行动,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